加药美化监测数据,“母亲河”不是“后妈”

http://www.scol.com.cn(2021-4-28 8:4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滋润一方土地、哺育沿岸百姓的“母亲河”被人们深深眷恋,成为故乡记忆的重要标志。然而,正在8省进行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一些地方的“母亲河”正遭遇严重污染,令当地居民被迫选择逃离。有的地方竟然通过“加药”美化监测数据,用弄虚作假的手段应对督查。(4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母亲河”在流泪。这里有一批反面典型:在云南,保山市主城区隆阳区每天约4.5万吨污水直排“母亲河”东河,致使东河成为纳污河,自2018年以来水质持续恶化为劣Ⅴ类;在湖南,湘潭市港口、码头作业粗放,大量雨污水、煤炭淋溶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排湘江,在湘江上形成明显黑色污染带;“臭,太臭了,我要想办法搬出去。”广西崇左市百货大楼附近居民十分无奈,好几户已经搬走。

  这就是被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的地区。在这些地方“母亲河”已经遍体鳞伤。一些地方对“母亲河”的污染听之任之、无动于衷,还有地方官员存在为达标而达标、蒙混了事的心态。比如,用“加药”的方式美化环境监测数据,让“监测数据”达到“规定标准”。这样的办法竟然也能蒙混过关。

  环境保护是“天大的事”,对于这一点各地也都是认可的。但是,在一些地方,却认为环境保护是“天大的事”,而经济发展是“比天还大的事”。于是,在招商引资的时候,不管是什么样的污染企业,只要“能给税收带来利益”那就来者不拒。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把污染企业当成了座上宾。不仅为污染提供方便,还帮助掩盖污染的事实。

  就像给“母亲河加药”,就是在牺牲环保利益换取“劣质的政绩”。这里既有“错误的政绩观”的老问题,还有“检查走过场”的老习惯。试问,那些“给河水加药”的弄虚作假,那些“给河道换水”的弄虚作假,又是如何蒙骗过关的!通过“加药”“换水”的方式,让监测数据看起来很“美”,却用“虚假的美”掩盖了“真实的丑”。敷衍了事的治理,走马观花的监督,虚报材料的乱象之下,才有了逼着“母亲河喝药”的尴尬。

  母亲河病了,我们需要健康的治理,而不是弄虚作假地“加药”美化数据。在这个过程中,到底有多少部门跟着“臭味相投”了呢!不是母亲河“该吃药”了,是弄虚作假“该手术”了,只有实现环境保护的一票否决,让有关人员因为“河水的臭”而显露“政绩的丑”,才能真正实现“母亲河”的一江清流向东流。

  说到底,在对官员的考核中,要检验“财政政绩”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是来源于生态环保的还是来源污染让利的,不是“财政资金越多”就是“政绩水平越高”。要把“母亲河”当作“自己的母亲”,“母亲河”不是“后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