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死就得购物,旅游强行购物沉疴需下猛药

http://www.scol.com.cn(2021-4-28 8:3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云南西双版纳。一段导游怒怼游客称孩子没死就得进去购物的视频热传。执法部门已对涉事旅行社涉嫌组织指定购物、变更行程,导游涉嫌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调查。(4月27日 澎湃新闻)

  又是云南旅游出现强制购物,导游不管孩子的生死,只管游客是否到店购物与否。“孩子只要没死就得购物”这样无情、自私自利的话,暴露了这位导游的冷漠自私,也又一次暴露出了云南一些地方旅游强行购物的沉疴依然未被根治。旅游强行购物,发现一次治理一次,似乎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治标不治本的怪圈中。

  媒体曝光后,云南西双版纳州相关管理部门,已经对涉事旅行社进行了调查,公众自然期待相关管理部门的调查结果。从初步调查情况看,存在着强行购物、变更旅游线路等问题。这些问题,与之前媒体曝光的问题并没有什么新内容,可谓是老毛病、旧病灶依然根深蒂固。

  可以说,云南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不管是人文景观还是自然景观,在国内外都可以被人们所期待,但另一方面,云南旅游的环境病灶,却同样是一个打不死“小强”。强行购物、变更旅游线路、低价游等问题十分突出。每当旅游旺季到来之前,云南相关地方集中全部力量加大对旅游痼疾的整治,虽有效果,但很难让人满意,有的只是一时表面平静,但游客对旅游服务的不满仍然在积蓄。哪个地方整治力度稍有松懈,强行购物等旅游通病就可能出现反弹,侵害游客合法权益,让云南旅游形象受损,也将影响云南旅游相关产业。

  旅游产业是息息相关的产业链。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旅游的基础,但如果只看到山水而忽略了服务行业的质量,任由压榨游客、不管游客或其子女“死活”发展下去,唯利是图的恶劣,将会断了云南旅游的财路。应该说,在治理旅游乱象上,云南并非受其困扰的唯一地区,海南、东三省、山东等地也曾出现过类似问题,但相关的地方采取了持续深入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扭转了不合法、不合情理的“压榨”游客的旅游乱象。

  吃一百个豆子不嫌腥。一个“坏”导游,可能让云南治理旅游乱象的努力大打折扣,持续积累云南旅游不如意的外界形象,这对云南旅游产业的发展危害十足,但这应该归因于相关地方及管理部门,缺乏壮士断腕的决绝,缺乏多元有效的治理措施。也应该归因于来自行业内部的自律、自治,外界对从业人员的监管只是一个方面,如果从业者没有从长远的眼光、坦荡的胸怀,在游客和旅游市场上从长计议,那么,一锤子买卖式的旅游,将不会得到长远的发展。

  对强行购物的旅游沉疴顽疾,就得需要对症下药,且要下猛药,持续下药,以完善的制度,强有力的问责,持续营造不敢乱为、不能乱为、不想乱为的整治环境,消除“孩子没死就得购物”的戾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