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条“母亲河”都得到我们的保护

http://www.scol.com.cn(2021-4-28 8:1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滋润一方土地、哺育沿岸百姓的“母亲河”被人们深深眷恋,成为故乡记忆的重要标志。然而,正在8省进行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一些地方的“母亲河”正遭遇严重污染,令当地居民被迫选择逃离。(4月27日《海南特区报》)

  众所周知,黄河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母亲河”,但是很多人可能并没有意识到,我们除了拥有黄河这样一条孕育了五千年华夏文明的“母亲河”,同时还拥有更多专属于某个城市的“母亲河”。人类的生产生活离不开水,从“北上广深”这样的特大城市,到一些人口只有几万的小县城,往往都会有一条乃至多条河流或者穿城而过,或者绕城而流,它们都是我们的“母亲河”。

  “母亲河”的这种称谓,既源于情感,也基于现实。因为这些流经城市的河流,也是整座城市成千上万人口生活用水的来源,也是城市内大大小小企业工业用水的来源。可以说,这些“母亲河”正像母亲用乳汁抚育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宝贵的水源抚育着一座座城市,抚育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而到了现在,“母亲河”更是在概念和内涵上再次得到延伸,因为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百姓对生活品质、居住环境的要求上的提升,一条条“母亲河”也成为了城市的景观河,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也增强了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然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却发现,一些地方的“母亲河”正在遭受严重的污染,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正在重重污染下变了颜色,发出恶臭,苦苦呻吟。以至于,一些生活在河边的居民,忍受不了这样的恶臭,只能选择逃离。让子女逃离自己的母亲,责任却并不在母亲,而正是在于我们自己。

  中央生态环境督察组近日公开通报了多起“母亲河”被严重污染的典型案例。从公布的典型案例看,云南保山、湖南湘潭、广西崇左、山西清徐县等都存在将污水直排江河,污染治理做表面文章的现象。这里所说的污水,既包括了工业污水,也包括了生活污水,在这两种污水的夹击之下,很多城市的“母亲河”水质持续恶化,水体严重污染,鱼虾灭绝,水鸟远离,也让两岸居民苦不堪言。

  不管是从实用的角度,还是从情感的角度,让每一条“母亲河”都得到我们细心地保护,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而保护的措施,无非两种:一是加强河流的保护和治理工作,比如完善城市管网建设,实行雨污分离,避免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整治黑臭水体,还“母亲河”以海晏河清。在这个基础上,再把其打造成城市的景观河。二是加强对污染河流行为的依法惩处,尤其是对于把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严肃惩处,以此来避免“母亲河”被污染。

  对于这次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曝光并点名的城市,更应该痛定思痛,强化政府的主体责任,立即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重新把“母亲河”纳入我们的保护当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