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骂游客事件须从源头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21-4-27 8:5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湖南张家界。针对导游怒骂游客“骗吃骗喝”事件,张家界回应称责令涉事旅行社和旅游购物店停业整顿,对其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涉事导游系海南省海口市导游。(4月26日中国网)

  导游当众辱骂游客“骗吃骗喝”,甚至在双方的言语冲突中屡屡爆粗口。该视频被曝光以后,引发舆论极大关注,当地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目前涉事旅行社和旅游购物店被停业整顿,仅仅只是处罚的开始,后续肯定还有更加严厉的追加处罚,而涉事导游也肯定逃脱不了执法部门的严厉处罚。

  但是网友在围观整个事件的过程中,却变得理性成熟起来。很多网友指出,导游的素质确实堪忧,旅游购物店的套路也确实需要纠正,但是这件事的根源,并不在导游和旅游购物店的身上,而是在“低价游”“零负团费”的身上。甚至有网友不客气地指出,报名参团的游客,明明知道以如此低廉的价格,旅游社根本不可能有利可图,而且还会严重亏损,但是仍旧抱着贪图便宜和侥幸心理抱团,他们显然也是有责任的。

  虽然我们不能把板子打在旅客的身上,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些网友的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游客在这整个事件中,虽然是受害者,但也确实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如果他们没有贪图便宜的心理,没有抱着一种吃“免费午餐”的心态,何至于被无利可图,最终撕破脸的导游辱骂指责?

  这也是在告诉我们,面对导游斥责游客“骗吃骗喝”这件事上,还是需要积极探索源头治理之道,也就是如何从根本上遏制“零负团费”“低价游”。以热门旅游目的地张家界为例,为了整顿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目前正在大力推动“铁腕治旅”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行使用电子合同、禁止签订增加自费项目补充协议、规范旅行社服务网点管理等治本措施,重点打击散拼等旅游市场乱象。

  这些措施可以说收获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却仍旧没有完全遏制“低价游”“零负团费”,原因何在?一方面,对涉事企业,主要就是旅行社的处罚太轻。不管是停业整顿几天十几天,还是罚款几万十几万,都根本无法触及肇事企业的痛处,既不足以让其改过自新,也不足以警醒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所以加大处罚的力度,乃至像网友所说的那样,让违法违规者倾家荡产,把其逐出整个旅游行业,才能真正警醒其他人。另一方面,像张家界这样的“铁腕治旅”,对“低价游”“零负团费”的“零容忍”,仍旧没有成为全国各地的统一举措,所以导致旅游乱象仍旧“按下葫芦浮起瓢”。

  马上就是“五一”小长假以及夏天的旅游旺季了,遏制“低价游”,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我们仍旧任重而道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