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询问有无加班费为何就被称“垃圾”?

http://www.scol.com.cn(2021-4-24 9:4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在某职场平台发出一张聊天截图引起网友热议。在该聊天截图中,广州某公司招聘开发人员,该公司HR问应聘者能否接受加班。在求职者咨询是否有加班费后,前述HR回应“没进入职场前,请放低姿态好好学习而不是去计较加班”,还在应聘者无过激言语的前提下,称“我们不收垃圾”。记者了解到,涉事公司为广州小灰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就此事致电该公司,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4月23日?南方网)

  干活拿钱,天经地义。按照国家《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用人单位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不过,除了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用人单位可以安排劳动者加班,但是,加班工资要按150%的报酬付给劳动者。可见,员工在应聘之前,把话说在前,既是自己的合理合法的诉求,也是打开天窗说亮话,避免今后惹麻烦的行为。怎么在该公司人力资源HR面前就成了“垃圾”呢?难道干活就不该拿钱吗?给公司加班加点就该无私奉献吗?

  俗话说:一句话说得让人笑,一句话说得惹人跳。作为公司管理者,按说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尤其是在待人接物方面,更应该比普通员工略胜一筹。可在这次与应聘者交流中,不要说其管理水平有多前卫,单就其在为人处世、与应聘者沟通交流上,也让人大跌眼镜。比如:“没进入职场前,请放低姿态好好学习而不是去计较加班”。这就已经在对应聘者有高高在上说教了,再加上,还对应聘者言语过激说,“我们不收垃圾”。这哪里是在用平等尊重的姿态招聘员工,这简直就是不懂得尊重应聘者,是在侮辱人啊!求职者询问有无加班费为何就被称为“垃圾”?

  笔者认为,这里除了个人文化修养有问题之外,还在于企业对员工,尤其是对最基层员工缺乏平等尊重和悉心关爱的情感。具体来讲,员工就是自己赚钱的工具,如果在工作上不能绝对服从,就“以罚代管”。所以,在这些管理者面前,常常还打着企业文化的幌子,干着没有人性的事情。比如:有的企业让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员工喝厕所水,有的还让没完成业绩的员工吃辣椒、沿街爬行等等。总之,你想在我公司求职谋生,就必须无条件服从管理要求,哪怕是违规违法,也要为所欲为。

  因此,笔者认为,对这些不把员工当人看,又违规违法的企业,就必须有人敢于说“不”,让有关部门介入调查,让其付出成本和代价。只有让他们触及到他们末梢神经,让其有痛感,这样,类似职场奇葩事件才会有收敛和有效避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