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最热黄金周”一张“最美的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1-4-20 8:1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 ??从旅游目的地搜索量、航班和酒店预订量等先行指标来看,今年五一有望成史上最热黄金周,出游人次或达到两亿。你抢到五一假期的票了吗?4月17日,五一假期第一天的火车票开售,不少热门方向的火车票手快有手慢无,瞬间秒没!网友调侃说:抢了个寂寞。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与往年有所不同。一个方面是,这次把“三天黄金周”变成了“五天黄金周”,从时间上做了调整和延长;一个方面是,这次的“五一黄金周”,很多人因为“憋太久”想“撒欢儿”,用专家的说法叫“报复性旅游”。正如预判的信息一样,将有2亿人次掀起出游高潮。因此,出现车票的“抢了个寂寞”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最热黄金周”需要一些“冷”,只有多些“冷”才能确保“热”不过头,“热”不昏头,才能给“最热黄金周”一张“最美的答卷”。

  其一,需要安全的“冷静”。也就是说无论是景区还是游客,都需要多些冷静。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很好,加之大批量注射新冠疫苗,可以说疫情防控是十分到位的。但是,也需要知道的是,毕竟从全球的新冠疫情来看,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对于“最热黄金周”的旅游,我们需要科学应对,理智出行,出行的安全需要多些冷静地面对,景区要冷静,游客也要冷静。

  其二,需要行为的“冷静”。在旅游的过程中,不能头脑一热就忘乎所以,就口袋里“不带口罩”,就嘴巴上“不戴口罩”,就忘记了“打喷嚏公约”,就忘记了不随地吐痰,就忘记了“必要的自我防控”,在景区里还是要坚持“一米线的距离”,总之是在防控的事情需要做好,为了他人的安全,也为了自己的安全。尤其是旅游途中的餐饮安全需要时刻牢记,使用“公筷公勺”是必须做的事情,加强旅游地区餐饮环节的监管也不能有“疫情好了就轻视”的心理。

  其三,需要选择的“冷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依然是“著名景区预约人数最多”。“热门景区看人头”现象依然加剧。这对于“看风景”来说,这对于“防疫情”来说,也是有负面意义的。有关部门需要做好引导,将旅游人群合理分流,不能让热门景区热过了头,而冷面景区冷冷清清。确保景区旅游人群的合理流动,不导致有的地方“人山人海”有的地方“门庭冷落”情况出现,对于欣赏美景和疫情防控是有好处的。

  最后,需要出行的“冷静”。比如如何破解车票的“抢了个寂寞”,通过各种方式确保出行的畅通,确保“报复性旅游”能够得到满足等等,也是需要做好“提起作业”的。2亿人出游的“最热黄金周”需要多一些“冷”,要把“最热黄金周”熬成“美味一锅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