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五一黄金周还需“冷对待”

http://www.scol.com.cn(2021-4-18 10:1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长假是激发消费活力、观察经济内在潜力的重要窗口。随着各项五一假期预订数据的出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而透过这些数据,或许能窥见旺盛的假日市场需求背后,旅游市场中蕴藏的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2021年04月18日 成都商报)

  火车票查询量暴增56倍、酒店最大涨幅超200%……“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来了?我国疫情控制趋稳向好,拽着春天的尾巴走出去,今年这个“五一黄金周”注定“最热”。“没想到这么火。”这是准备出行者的感慨,当然,还让人感慨的是出行难,多地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如从4月30日起成都飞往三亚的航班经济舱几乎都是全价,5月1日部分直达航班经济舱已全部售罄,只剩少量公务舱机票,价格最高达10120元,如此价格,也是够“热”的了。

  “量价齐升”,从航空来看,目前机票订单量增长23%,票价也超过2019年及2020年同期水平。铁路方面,五一假期前一天(4月30日)的火车票大部分线路的车票出现了放票即“秒光”的情况。而另一个特点是,五一假期的5天长假刺激了旅行社跨省游产品迅速升温。无论如何将来,今年五一黄金周国内游热度一定很“爆”,这当然是好事,释放旅游市场活力,促进“双循环”,给人民群众带来享受祖国河山大好风光的幸福,然而,这也是对旅游服务的“考验”,面对“最热”五一黄金周,还需多一些“冷对待”。

  在旅游安全上要“冷对待”。安全第一,首要的当说还是疫情防控安全,虽然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但必须看到疫情还存在,“外防输入”的压力还很大,只要疫情一天还存在,安全防范就不能放松。各旅游景区必须继续实施好疫情防控各种必要措施,切莫只盯着“收入”二字而忽视了疫情防控。在其他安全防护上也要尽职尽责,确保游客的旅游安全。

  在旅游服务上要“冷对待”。巨大的游客量,给旅游业带来的是巨大的收入,旅游业此刻最当感恩游客,拿出更加热情、谨慎、周到、高质量的服务,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但此时,也总有利欲熏心者,借机宰客。因此,旅游业需要讲“良心”,从更长远着眼,注意自己的形象,更好地树立自己的品牌。有关监管部门,则要及时接受处理游客投诉,坚决打击肆意宰客问题,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

  在旅游宣传上要“冷对待”。抢夺游客的旅游“宣传战”向来激烈,这似乎也没错,但在旅客量“人从众”报复性增长的情况下,各地在搞好当地旅游项目品质等宣传的同时,也有责任提醒游客理性出行,错峰出行,如此,既有利于确保旅游安全,也有利于增强旅客旅游的幸福获得感。

  总之,“最热五一黄金周”是好事,“冷对待”却很重要。此“冷”,自然并非“冰冷”,而蕴含的更是旅游服务热情与质量提升,是让“五一黄金周”旅游平稳与安全有保障。最后值得提醒的是,游客出行也要“冷静”出行,选好目的地,注意安全,遵纪守法,带上文明好出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