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不能让“方便”变得不方便

http://www.scol.com.cn(2021-4-17 12:5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东林
作者:韩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的厕所问题是与每个村民紧密相关的大事。部分农村地区厕所脏乱,危及人们健康,影响农村环境。为了解决这一现状,打造美丽乡村,自2018年开始,全国范围内都在推进“厕所革命”。厕所革命是个好政策,财政拨款建设农村公厕,补贴改造农家户厕,但是在执行中也有的地方搞形式主义,引发群众不满。(4月16日 川观新闻)

  不可否认,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件好事。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惠民之举。既然是惠民之举,本应该得到村民们的支持与称赞才是。具体地说,厕所是用来“方便”的,通过推进“厕所革命”,对农村家庭原有的脏乱差的旱厕进行无害化改造,应该让村民们的“方便”行为更加方便。从而提升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幸福感。

  既然是好事,就应该办好。不能将小厕所、大民生的口号只挂在口头上。但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这场惠民的“厕所革命”不但没能给村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方便。却徒增了更多更大的烦恼。不久前央视财经记者报道的河南省永城市部分农村的“厕所革命”工程,已经改造完的厕所不但不好用,甚至不能用,长期闲置成了村里的“摆设”。不但没能给村民带来暖心的效果,而听到的却是村民们过多的失望与烦心的倾诉。

  无独有偶,近日央视新闻记者在河北鄂州农村采访中,同样发现部分地方的“厕所革命”也存在严重的问题,令村民苦不堪言。在湖北鄂州梁子湖区梁子镇沙湾村的余家铺屋湾,政府工作人员在新建的“公厕”不完善的情况下,强行拆除了村民家中的厕所,百十户人家的村民“方便”只能去全村仅有的四个“公厕”,每个“公厕”只有五个蹲位,男厕两个、女厕三个。而村里大多数都是留守的老人和儿童,为了上一次厕所需要走上两三百米,遇上阴雨天和深夜就更加不便。而改造后的“公厕”却并不比村民家的旱厕好多少,化粪池同样只是摆设,既没有管理措施,也没有冲洗功能,如此的“公厕”,反倒让村民们的“方便”变得更加不方便。

  本来是好政策,却不断被村民们上访、举报和投诉,纵观这些怪象,究其原因无非是“形式主义”“政绩工程”在作祟。“虚夸”作风仍然盛行。因此,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中,必须要树立服务三农,造福乡村农民群众的执政理念。办实事、顺民意,解民困、暖民心,以村民满意为宗旨。坚决摒弃“面子工程”,纠正“形式主义”,铲除“虚夸”作风。真正地让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得以不断提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