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不超3万元”让婚姻更纯真

http://www.scol.com.cn(2021-4-17 9:4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确定”登上热搜,全国多地被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河南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入选。据了解,为遏制高额彩礼,宁陵县专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13个部门参与、14个乡镇为成员的婚丧礼俗改革领导组,建立红白理事会,将婚丧礼俗规定普遍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红事每桌不超过350元,白事每桌不超过200元。(4月16日大河报网)

  当下在一些地方,干涉婚姻自由、索要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等情况还比较严重。尤其在一些农村地区,“天价彩礼”甚至可能让一些家庭“因婚致贫”“因婚返贫”。北方有的地方就有彩礼不少于三斤三两(100元面额的纸币用秤称重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点绿(5元的1万张,100元的1000张,50元的若干)的说法。三斤三两价值13万多元,而万紫千红一点绿,总价超过15万元。如果再加上房子、车子、婚礼酒席等,在农村要娶个媳妇,至少要五、六十万元。如此负担让许多做农民的父母为之困扰,不仅掏空了他们的全部积蓄而且还欠了一屁股的债,彩礼成了压在男方头上的一座大山。宁陵县将婚丧礼俗规定普遍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红事每桌不超过350元,白事每桌不超过200元。从而让婚姻返璞归真,许多家庭不再“因婚致贫”,也不再为“天价彩礼”而烦恼。

  在不少农村,哪怕再穷,但是还得死要面子活受罪,婚丧嫁娶宴席互相攀比,讲排场之风越刮越盛。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家庭,想着给孩子办好点,彩礼给得越高觉得家里越有面子。但这样的行为,把攀比之风带了起来,一些并不富裕的家庭,为了面子,也不得不借钱娶媳妇。有些人虽嘴上说不稀罕彩礼钱,但是大家都这样做,自己不这样就会遭人笑话。有的女方认为男方彩礼送少了,好像自己“尊严”没了,地位没了,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现在,宁陵县对彩礼、礼金、酒宴等制定最高限额,这样,可以让民众不再攀比,不再为送多少彩礼,办酒每桌多少钱等而烦恼。

  绝大多数民众都不喜欢“天价彩礼”,把女儿出嫁搞得像买卖似的,也不喜欢大操大办婚礼,但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广为民众所诟病的风俗,又没有谁敢站出来加以抵制,这里面既有面子问题,也有从众心理问题。宁陵县对彩礼、酒宴、份子钱等制定最高限额,发现超过规定标准的,有关部门介入制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惩戒。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一章总则中的第三条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借婚姻索取财物,收受彩礼,把女儿出嫁搞得像买卖似的,不仅不符合法律,也有失尊严。宁陵县对彩礼、酒宴、份子钱等制定最高限额,让婚姻更纯真的同时,可以让“有钱人”和“无钱人”都在一个标准线上,逐渐形成按标准办婚礼光荣,不按标准大操大办婚礼可耻的氛围,可以让村民彻底地从沉重的彩礼、办宴、掏份子钱等负担中解脱出来,使村民不再攀比也不能攀比,节俭结婚也不会丢面子。小夫妻俩不再依靠彩礼过日子,而是通过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