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节约粮食为由销售“口水饭”

http://www.scol.com.cn(2021-4-16 8:0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7日晚,长沙市民李先生与朋友一起在长沙某网红饭店吃晚饭,可饭店的一个行为让他和他的朋友们觉得非常不卫生。原来,饭店服务员将上一桌已结账顾客吃剩的饭回锅到电饭煲里,重新搅拌后又再盛出来给新的顾客食用。仅在他们录下视频的一分钟内,饭店服务员已将多桶剩饭麻利地倒在饭锅里搅拌。他和朋友们将自己看到的立刻给服务员说,服务员回答:“不这样做就浪费了”。(4月15日 澎湃新闻)

  剩饭被倒回锅搅拌后再被重新端上饭桌,长沙市某网红饭店的做法引起了广泛争议。面对争议,服务员给出的理由是“不这样做就浪费”。诚然,饭店等经营主体有节约粮食的社会责任,这也是降低其经营成本的考量因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光盘行为应该提倡,但剩饭回锅后再被销售,是否涉嫌提供食品安全,这个答案,恐怕需要饭店和市场监管部门给公众一个答案。

  正如人们所关注和质疑的,当食品被端上桌,顾客并未食用,但消费者却不能让饭店端回去,理由当然是食品安全;但当饭店自己端回消费者未动的食品时,却无视食品安全而强调节约粮食。这恰恰是一个矛盾,是一个经营者“双标”经营行为的暴露。经营者能否解答相关食品会否接触外部污染源或其他不安全因素呢?

  当然,饭店也不乏支持者。有人认为,如果是顾客并未直接接触桶饭,可以将“剩饭”倒回锅内重新销售。在这些顾客眼里,节约粮食是首要的,对饭店做法的质疑者,这些人被认为是过于矫情,不懂得珍惜粮食。双方你来我往,各方理由很难战胜对方。

  剩余米饭重新上锅,与“口水油”有着相似性。有些火锅店把消费者使用的油料回收后,重新再销售,被称为“口水油”。那么,被举报的饭店,能否确保这些饭未被顾客直接接触过,或者未被不安全因素污染。否则,这些被重新端上餐桌的饭,也可能就是“口水饭”,不仅可能沾上污渍,甚至还会携带上病菌等不洁物,可能引发食品安全纠纷。

  杜绝浪费,饭店方面可以倡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或者将未食用过的食物打包带走,而不是饭店把剩余的饭重新再端上其他消费者的餐桌上。这样,既不利于饭店诚信经营,也不利于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甚至还可能侵害消费者的健康权。

  饭店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安全食品,也有责任公开所销售食品的安全性,其中就包括食品是否是剩余食品。有的食品店在销售剩余食品时明确标明情况,且售价上相对当餐食品而言价格偏低。即便是饭店做到公开透明,也需要确保所销售剩余食品的安全性,不能拿价格便宜换取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受损。

  倡导节约粮食,全社会正在行动。提供安全食品,也是全社会的关注点。饭店方面有责任提供安全食品,回应消费者的关切。既实现节约粮食,又照顾到食品安全,需要饭店方面的智慧和责任担当,相关监管部门应该为其把好方向,敲响警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