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剩饭问题”须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

http://www.scol.com.cn(2021-4-16 8:0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7日晚,长沙市民李先生与朋友一起在长沙某网红饭店吃晚饭,可饭店的一个行为让他和他的朋友们觉得非常不卫生。饭店服务员将上一桌已结账顾客吃剩的饭回锅到电饭煲里,重新搅拌后又再盛出来给新的顾客食用。他和朋友们将自己看到的立刻给服务员说,服务员回答:“不这样做就浪费了”。(4月15日澎湃新闻)

  经过前段时间的大力倡导,以及餐饮企业采取的一些针对性举措,“光盘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多数顾客都能做到按需点菜,剩菜打包。但是在倡导“光盘行动”的过程中,一个问题却被我们有意无意地忽视了,那就是在外出吃饭时候的剩饭问题。这是因为,消费者一般会把剩菜打包带走,但是却很少会打包剩饭,而且多数餐饮企业也不允许消费者打包剩饭。

  现在一个问题就出来了,消费者在饭店酒楼吃饭剩下的米饭,到底如何处理的?新闻中这家网红饭店,是把顾客吃剩的饭菜倒到电饭煲里,和其他米饭搅拌以后,重新再盛给其他消费者吃,当顾客提出质疑的时候,服务员的说法是这样做可以避免浪费。而这家饭店的这种做法之所以被曝光,是因为其没有背着客人,很多餐饮企业可能在后厨这么做,顾客也看不到。而据一些餐饮企业从业者表示,把顾客吃剩的米饭倒进锅里,再给其他乘客食用,也算是餐饮企业的惯例了。

  对于这种现象,网友们的看法并不统一,一些网友认为这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多数饭店都是用大碗大盆给顾客上饭,然后配上公用的饭勺,所以顾客吃完以后的剩饭,并没有被“污染”,这和菜品不一样,所以再回收给其他乘客食用,可以有效避免浪费。这样的观点,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和新闻中这家饭店对顾客的回答,也基本上一致。既然这样做有利于避免浪费,我们当然应该支持才是。

  然而也有一部分网友,对这种做法却持否定的态度。一方面从心理角度来说,“吃别人剩饭”总让人在心理上觉得难以接受;另一方面,也有网友指出,并不是每个顾客都会严格用饭盆里的饭勺去舀饭,也可能会用自己喝汤的勺子去舀饭,这就不可避免地会把自己的口水等带到米饭里面。

  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观点,也不是没有道理。那么餐饮企业的“剩饭问题”到底应该如何解决?在笔者看来,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尽量减少剩饭的产生。这样就既可以避免米饭的浪费,同时也避免后来的顾客吃到前面顾客剩饭的情况了。从操作的层面来看,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比如餐饮企业改变用大碗大盘子给顾客上饭的习惯,而是按照人数,用小碗每人一碗的方式,不够再添加。

  同时,顾客也要像贯彻落实“光盘行动”一样,自觉避免米饭的浪费,尽量吃多少要多少,吃完再让服务员添饭。总之,对于餐饮企业的“剩饭问题”,应该形成一种社会共识,需要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避免粮食浪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