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玩手机应立法立规杜绝

http://www.scol.com.cn(2021-4-14 8:2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的邵先生前几天突感身体不适,在医生要求下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原本并不复杂的检查结束后,他却经历了黑暗的20分钟。“我敲敲内壁大喊,有人吗有人吗!也没人搭理我”,里面又闷又热,邵先生实在没办法,只得像蚯蚓一样倒着爬出。竟然发现三位医护人员都在玩手机,自己被忘在了检查舱。邵先生的遭遇有些极端,用他的话说“工作人员严重失职,一点责任心都没有”。但回忆起来,人们印象中遇到各行业工作人员玩手机的状况还真不少。  (4月13日《北京晚报》)

  去看病,医生如果玩手机,你会觉得极不舒服;请个健身教练,你在练习的时候,他在玩手机,你会觉得对方不专业;坐飞机,如果知晓机长边开飞机边玩手机,你可能会被吓死……可事实上,许多人在工作时间玩手机,这应该以立法的形式,或以立规矩的形式加以杜绝。

  护士玩手机,放下手机就换药,就存在祸患;医生玩手机,如果病人已经在手术台上了,后果不堪设想;厨师玩手机炒菜,这菜还能吃得下吗?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定,但对于上班时间玩手机,当着顾客、病人的面玩手机,这是难以接受的。诚然,有的工作需要通过手机来完成,但此时,手机是工具,这是用手机,而不是玩手机。所谓的玩手机,就是利用手机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纯粹是为了个人的私事,与工作无关,这是需要杜绝的。因为这一方面破坏了行业形象,让消费者很难放心,医生玩手机,这有和生命开玩笑的嫌疑;另一方面上班玩手机,则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2019年2月,湖北宜都市推土机司机因玩手机未注意现场人员,将其误铲入进料口导致死亡;2020年6月,哈尔滨一工地塔吊司机在下塔吊时接听电话,从离地面20米处失足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相比普通行业在使用手机上更多体现的“态度”问题,一些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工种,一旦松懈很可能会酿成大祸。

   对于上班玩手机,这首先要有规定,可以立法规定,可以立规矩。比如高铁、汽车、轮船、公共汽车驾驶员、飞行员、医护人员等,一些关乎社会公共利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岗位、从事高度危险作业的岗位,都不得把手机带入现场,一旦违法违规出现严重后果,则应该依法处罚;其次,要进行科学管理。对于不能玩手机的行业,则必须将手机进行“物理隔离”,在上班期间必须保证远离手机。比如将手机放在专门的柜子里,下班之后才能带入;再次,一些行业需要用手机,但手机的用途只能用来做与工作有关的事,一旦违规同样也需要处罚。

  工作时间玩手机,不能当小事看,也不能等到酿成大祸之后才来管理,这恐怕是来不及了。工作时间管好手机,也是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各行业都要对手机的管理作好规定,并得到严格执行。不要再让手机损害行业形象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