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直接坐女乘客腿上”道德绑架还耍流氓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8:3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6日早晨,在广州地铁八号线一节列车上,一排座位上已有6名女乘客,中间一点缝隙能坐下一名幼童。老伯上车要求乘客让座,被拒后突然坐到一位女士的腿上。双方随即发生口角,一名年轻男乘客在旁一直劝老伯,但老人情绪激动,指着眼前几名女性骂了一路,直到到站下车,此事才告一段落。(4月12日南方网)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貌让人建立和谐社会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每个人应该尽可能地传承着这些优秀美德。但不知何时起,这种美德却慢慢变了味。这位老人一屁股坐到女乘客的腿上,这不仅是道德绑架,而且是在耍流氓。

  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确实值得提倡,但让不让座是一种义务,不是强制性的。这位老人认为自己是老人,年轻人就必须给他让座,不让座就是不尊重老人,就可以对年轻人横加指责,这是在倚老卖老。而在女乘客没有让座的情况下,这位老人一屁股坐到这位女乘客的腿上,那是在耍流氓了,这说明这位老人是十分不道德的。

  给不给老人让座属于道德范畴,不应该被暴力强迫。不让座的人未必就是道德素质低下,也许他们有自身的理由。一些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有的甚至通宵没睡,利用乘公交的机会适当休息一下;再如:有的年轻人身体不适;有的是让座稍微晚了一点。不管怎么说,让座问题都应是一种自愿行为,不应该成为一种道德绑架。老年人“倚老卖老”打着道德的幌子,逼别的乘客让座,一旦不让或让慢了,就进行人身攻击。这位老人更过分了,竟然干出一屁股坐在女乘客腿上的事来,这已越过了道德的范畴。

  老人一屁股坐在女乘客腿上,实际上比他们说的“不道德”的那些不让座的人更“不道德”。追求自己的权利没什么错,但要合理合法,不能侵害别人的权益更不能伤害别人。当然,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外出时都应该注意相互谦让,相互尊重。遇到什么事情,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恶语相向,甚至做出逾越道德底线的事情。如果年轻人如果把老人当自己的父母或者是爷爷奶奶,而老年人把年轻人当成自己的子女和孙辈,那什么事情都好办,公交车里肯定会其乐融融。

  面对这种倚老卖老和耍流氓的老人,强迫别人让座如果只是涉嫌道德绑架的话,一屁股坐在女乘客腿上已经跨过了道德的边界,进入了法律惩处的范围,有关部门对这种流氓行为必须严惩。不然,如果容忍这种耍流氓的行为存在,那公交车就成了一些老年人公开耍流氓的场所,那这个社会还有什么文明可言,女同志谁还敢乘坐公交车出行。通过此事,我们应该强化社会道德教育,老人和年轻人只有相互尊重,互相爱护,才能促进双方道德素养的提升,促进和谐道德秩序的形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