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交通标志线不该成巨额违法罚款陷阱

http://www.scol.com.cn(2021-4-13 8:0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传佛山市广台高速43公里路段一岔道口违章频发,近62万人被罚,累计罚款超1.2亿元”一事,4月12日,广东省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已经关注到相关舆情,将会同有关部门了解情况。(4月12日 澎湃新闻)

  佛山市广台高速43公里路段一岔道口交通标识标志线,成为62万余名司机违法的“绊脚索”,累计罚款1.2亿元。交通标识标志线,本来是方向性导向线,却因为实线过短,不易与相邻的虚线有效识别,导致了每3分钟就有27辆车违法而被罚款。佛山警方反映称,这条交通标识标志线是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划定的,属合法标识。但是,即便是合法的标识,却导致高位阶的交通违法,这难道不是一个怪现象吗?

  针对问题实线,佛山警方给出的进一步解释是,如果延长虚线,会增加交通安全的风险。确实,警方在这段问题实线上面临着两难的境地。延长虚线,会增加交通事故风险,不延长虚线,则会增加交通违规的现实。两害相权取其轻,这或许是警方所认定的底线。

  针对网友的举报,部分举报人员在该路段的违法记录已经被消除,但所缴纳的罚款尚未被退还。相较于个体而言如此,62万人次的违规记录如何消除,以及1.2亿元的罚款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返还给海量的司机,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即便是这些罚款全部退还完毕,但造成实线坑人的“合法性思维”,却是一个隐藏极深的问题需要处理。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合法合情结合便民的例子。斑马线是专门为行为施划的交通标志标识线,传统意义上的斑马线,都是白色斑马线。但也有不少城市,施划成立体感极强的3D般斑马线,有的城市的斑马线更漂亮温馨。比较而言,白色传统斑马线是合法的、有效的,但3D斑马线,更能提醒过往司机注意交通标识减速慢行。这种合情的变通优化,让过往行人、司机更受益。

  在合法与合情方面,还有一类案例曾引起人们的共情和点赞。一些地方对首次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者对外地过境或游玩的司机的轻微交通行为也不予处罚。交警处罚是合法的,但在合情中又给了市民或司机极大的关怀,这反而促进司机更愿意遵守交通法规,配合交警部门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警方在这段实线之前的2公里、800米处设置了提醒,但仍然未能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这恰恰是需要警方反思的问题所在。合法是刚性规定,但合情也需要恰如其分地运用到位。交警部门,应该根据众多司机的举报意见、建议,认真思考问题症结所在。按照安全、便捷、合法、惠民的原则,对这条“金贵”的交通实线进行调整优化,走出“合法却坑民”的怪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