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语口号要多使用“群众听得懂的话”

http://www.scol.com.cn(2021-4-11 7:4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宁波市鄞州区出现了这样一条内容的防诈骗条幅:李女士想发大财,去网上认识的“男朋友”提供的APP里炒黄金,结果被骗20多万……谨防“杀猪盘”啊!这条悬挂在百丈街道的横幅引得不少居民驻足观看,大家纷纷表示案例警示醒目,能直击人的心坎。这是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百丈派出所几位95后民警创作的“另类横幅”。

  一个条幅上,写着几十个字,上百个字,而且是“完整的故事”,这种“另类条幅”在宁波市鄞州区还有很多:比如,有一个条幅的内容是这样的:3月,舟孟社区几位女士觉得刷单能赚钱,结果钱没赚到还总共被骗了两万多……;比如,还有一个条幅的内容是这样的:都2021年了,不会还有人相信刷单能赚钱吧?嗯,还有人;近日,某公司财务被“领导”拉入QQ群,后被骗转账贷款80万,凡遇网上要求转账,一思二问三核对……

  “另类条幅”的出现,不仅起到了“吸睛”的作用,而且“作用”明显。不少看到了“另类条幅”的市民表示:这样的宣传条幅太萌了,太有意思了,一眼就能看明白是咋回事。

  一说到宣传条幅,宣传标语,我们往往能够想到的就是那些“四平八稳”的内容。要么是对仗工整的,要么是教条说教的,要么是条款罗列的,要么是精心对比的,要么是朗朗上口的。这些“专业的内容”,从文化的角度来说,从创作的角度来说,都可以说是“精品”是“上品”,甚至可以与文学作品相媲美。但是,也因为内容的“四平八稳”,也因为方式的“陈旧不已”,而让市民失去了关注的热情。“传统的条幅”在“传统的内容”里就犹如是“八股文”一样,缺少了生机,缺少了色彩 ,缺少了活泼,很难激发人们阅读的兴趣。街头悬挂的各种标语口号很多,能让百姓“铭记心间”的有几个!

  而“另类条幅”,一改“四平八稳”陈旧面孔,把说教式的内容变成了接地气的语言,横幅上的案例简洁明了,一看就知道是咋回事,一读就知道是什么样的诈骗方式,能够让百姓记忆深刻,通俗易懂的“另类标语”自然也就能够起到更大作用了。

  “另类标语”与“传统标语”相比,一个就像是“通俗唱法”,一个就像是“美声唱法”。“美声唱法”固然是高大上的,但是“美声唱法”却因为“高高在上”而会出现“曲高和寡”,而“通俗唱法”则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便于在社会上“歌声悠扬”。创新无止境。标语口号也需要“另类创新”“时尚创新”,只要有益于提醒社会,不妨多些“另类标语”。这就是我们说的,“要说群众语言”,要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要接地气,要冒热气。说到底,标语口号是写给市井百姓看的,不是写给语言专家看的。

  标语口号不能总是“西装革履”,也需要“短裤背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