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地小便”是不文明,“公厕关门”也是不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21-4-11 7:2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宁波日报》报道:春和景明,正是踏青好时节。然而,宁波市江北区北山游步道的沿途垃圾以及破损设施,让游客的好心情瞬间打折。近日,有网友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发帖反映,在江北区北山游步道爬山,一路看到垃圾,甚至有人还因个别公厕关门而就地大小便。

       宁波市的北山游步道起于庄桥街道灵山村,终至慈城镇五星村,途经保国寺、慈城古县城、绿野山庄等3个景区及多个水库,辐射了沿线15个建制村。可以说,这里就是市民的“打卡胜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打卡胜地”却让“秀美风景”变成了“煞了风景”:路边的垃圾遍地;路旁男厕内,三个蹲坑的门两个无法开关,粪便堆积;有的观景平台边缘护栏缺失,整根倒落山间。很多石阶破损并倾斜,有些已严重松动。

  本应是“文明之地”的“打卡胜地”变得“不怎么文明”了。诚然,正如网友呼吁的那样,游客应该提升文明素质,要做到文明出游,要做到文明举动,要让“文明的行囊”里装满“出行的文明”。但是,在看到“市民的不文明”之后,还需要看到“管理的不文明”。

  就拿让人厌恶的“随地小便”“随地大便”来说,“市民的不文明”可见一斑,确实有必要提升市民文明程度,也需要加大打击力度,让“不文明的市民”付出代价。可是,也不能片面看待“市民的不文明”,在“市民的不文明”背后,还有着“管理的不文明”。“随地小便”是不文明,而“公厕关门”同样也是不文明。

  市民的“随地小便”背后是“公厕关门”了。虽然关门的只是“部分公厕”,但是即便只是“部分公厕”也让本来是“方便之地”的地方不方便了。市民确实不该“随地小便”,但是“部分公厕”也确实不该“关门谢客”。不管“部分公厕”的“关门谢客”的原因是什么,总之是“公厕关门”导致了“不再方便”,也因为“不再方便”才有了“随地小便”。

  作为“打卡胜地”应该首先搞好服务工作,不仅要维护保养好公共设施,让公共设施时刻处于“为民服务层面”,而且需要绝对满足市民需要。游客众多,岂能让“部分公厕”出现“关门谢客”!如果需要维修,那就需要尽量缩短时间,把给市民造成的不便尽量纾解。即便“部分公厕”只能“闭门谢客”也应该在这里设置“提示公告”,告诉市民最近的公厕在什么地方。

  事实上,在社会上“关门的公厕”不少,有的是“按照工人作息时间锁上厕所大门”,有的是 “坏了好久也不维修”,有的则是“为了保持洁净不让人进入”。不管是哪种情况,都是不该发生的。人有三急,活人不能“让尿憋死”。

  看到“随地小便 ”的不文明,也要看到“公厕关门”的不文明。管理部门和出行市民都文明了,才会有和谐的文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