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祭奠别偏离严肃庄重正道

http://www.scol.com.cn(2021-4-4 10:2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山环绕、白鹤飞翔的画面配以悠远的背景音乐,墓碑、蜡烛、鲜花、焚香等一应俱全。近年来,网络祭祀活动兴起,成为清明节新气象。然而,“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查发现,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监管,一些网络祭祀乱象也随之而起:有人恶搞给活人建网墓,有些平台收费套路多,甚至借名人、烈士“吸金”,有些平台出现了封建迷信的祭祀用品。(4月2日 新华社)

  近年来,网络祭奠活动兴起,展现了祭奠新风、满足一些不能亲身祭奠者的现实需求,开创了网络上缅怀先人、英烈等新路子。但是,网络祭奠陆续出现的“活人祭”、电子祭奠用品庸俗化、虚拟人物都可被作为英烈祭奠等问题,已经干扰、扭曲了网络祭奠的新风尚,必须及时予以拨乱反正、框正前进方向。

  在网络祭奠的乱象中,拿活人进行恶搞,作为祭奠对象,这俨然已经侵犯了被祭奠者的姓名权、名誉权等权益,有的时候还可能在网络和现实中造成误会引发系列矛盾纠纷。假如还编造、添加造谣的生平简介,就可能涉嫌诽谤罪。本来应该是缅怀已故者的严肃庄重活动,被恶搞的乌烟瘴气,既侵犯了被恶搞者的权益,也浪费了网络祭奠的资源。被祭奠、被恶搞者,尽管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但由于网络祭奠者的隐蔽性,或者由于双方的特定关系,维权之路会比较艰难。

  网络祭奠乱象中,还存在着祭奠用品庸俗化的问题,一些祭祀平台设置“香火”排行榜,祭拜品越多,纪念馆排名越高。把孝爱值、亲情值与购买网络祭祀品相挂钩,这种攀比乱象也败坏了网络祭奠清新、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

  网络祭奠乱象中,随意自封为烈士、英雄,这显然超出了公序良俗底线,有的甚至把“多拉”“孟烦了”、黑龙江RT等列入英烈进行祭奠。这些行为,混淆视听。我们在网络上,可以缅怀那些为国捐躯者,网络祭奠英烈解决了人们“身不能至心向往之”的现实难题。但是,随意自封“网上英烈馆”,却冲淡了网上祭奠英烈的庄重氛围,必须刹住这种无底线的自封英烈名号乱象。

  网络祭奠,作为网络上的活动,服务人们祭奠需求,但也应该遵守网络经营相关要求。但是,不管是《殡葬管理条例(2012年修正本)》。还是民政部《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但没有涉及网络祭祀的内容。这些漏洞和随之而来的乱象,呼吁尽快完善网络祭奠活动规则。

  网络祭奠,顺应和满足了人们祭奠的现实需求,有其合理性,但问题不容忽视,应该从源头抓起,完善相关监管法规,加强监管。从事网络祭奠的经营单位,应该加强入口关审核把关,对网络祭奠活动进行必要监管,避免和坚决刹住种种乱象,还网络祭奠清净、严肃、庄重的氛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