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岂能为拼爹敲边鼓?

http://www.scol.com.cn(2021-4-3 10:1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江苏南京。女鼓手更生仔发文自爆大学期间,父亲为其修改GPA成绩、安排其进电视台工作,还为丈夫安排工作。南艺和南京电视台相关人员回应将立即调查。(4月2日 澎湃新闻)

  又一位高能的父亲被子女曝光出来。无心向学的女儿的学习成绩被“修”得成绩喜人,工作也由其父亲安排得妥妥当当。不仅如此,连女婿的工作也前途无虞。女子自曝的高能父亲以及高能奶奶,会否又是“仝卓第二案”,还有待相关方面深入细致调查,确保真相水落石出。

  不出意料,女子的曝光,自然会激发公众对其父亲、对其奶奶是否动用公权力的极大窥视欲。其父亲在帮助女子“被优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值得公众去关注。而关注高能父亲背后,不仅是关注其畸形的权力有多大,还要关注当地怎么就会可以助长这位父亲给了女子各种如入无人之境般顺利?

  如其自曝的情况以及媒体曝光的情况看,这位女子和其丈夫做了几个有影响的电视节目,貌似也有一些能力,这也从其自曝言论中可以体现。但是,公众更为关注的是,同样有能力的人,以及公平入职就业的规则平等性。如果权力的不当介入,让与权力有亲密关系的、有能力者不公平的入职,虽然本身并未影响相关单位工作,但却破坏了规则的公平性,违反了诚信原则,助长了拼爹的不正之风,也可能让一些平民子女叹息于没有 “一个好爹”。

  邪不压正,公平仍然会战胜到最后。不管是改学籍成功入读艺术院校的“仝卓案”,还是其他拼爹冒名顶替他人学籍进入好单位,或者靠拼爹平步青云进入官场,但是,最终的结果是,这些不正常获得的名誉、学历、工作、职务,最终在曝光后都被打回了原形,有的还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凡进必考,已经成为当下行政事业单位选人用人的普遍规则,这是保证选人用人公平公正的重要基础,是避免“萝卜招聘”的重要保障。把凡进必考织密筑强,才能避免外部权力的侵蚀。这位靠父亲修改成绩、安排体面工作的女子,恰恰突破了诚信底线、破坏了公平底线。如果事实为真,自曝其家事的女子,又成了“坑爹队伍”里的一员。

  仝卓一案中,仝卓最终被撤销学历,对其伪造手续入党问题做出“不予承认党员身份”的决定。回到女鼓手自曝相关问题,事实究竟如何,后续又将做出怎样的处理,将会继续触动公众对公平诚信规则的关注,继续触动规范和约束权力,违规违法必究的公众心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