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送外卖”中学会替民生“带餐”

http://www.scol.com.cn(2021-4-29 10:0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小时才赚41,赚钱真是太难了。一名副市长体验送外卖后,感受到了外卖行业的艰辛和劳累,直言外卖行业赚钱不易。副市长的体验之旅,以亲身经历述说了基层工作者为生活打拼和奋斗的不容易,在网络得到广大群众的共鸣与共情。

  从女县长策马代言家乡,再到副市长体验送外卖,领导干部以身示范、接入地气,敢于直插民生现场,以普通群众的身份进行角色互换,这点值得肯定和赞赏。作为人民群众的公仆,领导干部必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读懂群众,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看起来像群众”。怎么看起来像,最好的办法就是体验群众生活之苦、感受群众心路旅程,才能真正把位置和立足点摆在群众思维、群众角度上,做到为群众执政、为民办事、为百姓解困。

  所以说,干部体验送外卖,只是一个好的开始,能够真切实感体会到民生的面貌,能够从自己对“烟火味”的品尝中得到启迪与升华。这对提供更好的民生决策、拿出更多的民生礼包有益。常言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干部体验送外卖可谓是最直接、最走心、最真实的调查研究,也是第一手材料、捉到的“活鱼”,能够为精准施策、纾困解难、办好实事伏笔奠基。

  以心换心,才能心心相印。领导干部体验送外卖,从百姓实际出发,感受社会的冷暖、工作的原貌、人间的烟火,才能真正对“民生”形成真实、真切、真诚的体悟与解读。试想,坐在办公室、安然会场上、读读讲话稿、听听工作汇报、翻翻小台账、看看报表格,怎能读到基层群众的柴米油盐、桑麻绿豆、内心旁白?又怎么真正对群众有感情、对基层有真情?又怎么走入群众的心里、倾听群众的呼声?从某个角度看,类似“干部体验送外卖”的行动可以再多点,正是对领导干部秉持初心使命、不忘为民谋福的政治担当的崇尚与致敬。

  当然,干部体验送外卖只是“在路上”,学会为民生“带餐”才是最终目标。否则,干部体验送外卖只会成为一场流量的碰撞、新闻的发酵与讨论。能不能将“送外卖”的技能转化、将体验吸纳到政府决策中,才是考验干部为民初心、实干忠心、政治本心的试金石。

  因此,干部体验送外卖,感受到了民生艰辛不易,体会到了服务群众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且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外卖行业”作为基层群众真实面孔的一个切面,也是群众意愿、诉求、期盼、希冀的“无形指向”。因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得扛起自身那份“当官不为民,所为何事来”的应有责任,铭记“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警示告诫,才能行稳致远于为民服务、干事创业、履职尽责、担当实干的康庄大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