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热线骂人“不要脸”,丢了市长的脸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8:3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早前,刘女士联系新乡12345,投诉某医院多收费45块钱的问题,接线员误以为对方已挂断电话,跟同事议论,说她像神经病一样,真不要脸。4月25日,九派新闻记者联系河南新乡12345市长热线,工作人员称被媒体曝光的接线员是其下属二级单位的,目前正在调查处理(2021年04月25日九派新闻)。

  对于事情的整个细节人们还无从知晓。但是,市长热线的接线员确实骂了人。并且骂的是反映问题的群众。对于反映问题的群众,接线员竟然用上“神经病”、“不要脸”这些词!在我看来,这些词不应出自公职人员之口,更不应出自市长热线的接线员之口——因为市长热线,从某种意义上代表的“市长”。

  接线员因其身份特殊,一般都是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的。不管什么情况,辱骂来电人是绝对不允许的。市长热线是群众反映问题的地方,是政府服务群众的窗口,也是政府的形象所在。作为接线员,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必须用自己热情的服务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

  群众反映问题,情绪难免会激动,语言可能会难听,甚至可能出现过激现象。如果接线员因为群众的过激语言,自己也跟群众“急”,可能结果就无法收拾。群众是来反映和解决问题的。如果公务人员却骂起群众,或者说与群众对骂,那成何体统?

  接线员可能会遇到少许无理取闹的群众电话。有辱骂的,有骚扰的……如何讲情、讲理、讲法,如何做到心态平和,这些都是接线员素质的体现,也考验着接线员的能力和智慧。

  无论任何情况,“辱骂群众”都是错误的。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公务人员常被认为是“强势”一方,在发生纠纷时,往往也得不到社会舆论的支持。并且很容易加大干群对立,给党和基层政府形象抹黑,造成极坏社会影响。市长热线的“接线员”尽管是在“误以为对方已挂断电话”的情况下同同事议论时辱骂了群众。但也反映出这名接线员从内心瞧不起群众,更没有群众观念。

  作为公务人员,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要注重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特别是在与群众的交往交流中,必须做到真诚坦诚、热心热情,文明礼貌。即使群众对自己态度不好,也不能辱骂他人。辱骂群众,不仅为社会公德所不容,为纪律处分条例所不允许,更丢了自己的脸,丢了市长的脸,丢了党和政府的脸!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