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线不该轻视一枝一叶市民权益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8:2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一市民称联系新乡12345市民热线反映医院多收费问题,听到接线员骂其‘神经病’”一事,澎湃新闻4月25日从新乡市12345市民热线获悉,经核实,该市民反映的录音是真实的。前述事件中接线人员为新乡市红旗区12345热线接线人员。事发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责令红旗区政府进行整改落实。4月22日17时,红旗区有关领导和经办人与来电的市民见面,现场对她赔礼道歉,并退还医院多收的45元费用,取得了该市民的谅解。(4月25日 澎湃新闻)

  在当今情况下,45元确实不是什么大额费用。但是市民反映医院多收取的45元费用问题,新乡市红旗区12345市民热线程式服务背后,却隐藏着接线员轻视嘲讽市民权益的丑陋一面。一枝一叶总关情,45元价格虽小,但民生权益价值岂容轻视、嘲讽?

  通常情况下,市民热线在办理市民反映的问题时,会按照市民反映问题涉及哪些部门或行业,涉及哪些属地和层级,再根据事情的行业、地区及层级及涉事单位,转移给相应的直接管理部门,由直接管理单位进行接管。这些程式的接线服务,如果能够规范推行,也能够获得市民的认可。但是,在规范执行之外,却也有超暖超爱心的服务,也有辱骂市民“神经病”式的恶劣服务。各种服务,收到的效果以及所暴露出来的接线人员责任截然不同。

  心怀责任心,对市民权益多些敬畏感,就会在对待市民反映的问题时多一些用心,办事更认真,转办更精准,效率更高,持续跟踪也可能更到位。相反,缺少责任心,在处理市民反映问题时效果可能就会大打折扣。在背后嘲讽市民“神经病”,更可能导致接线员办事敷衍了事。

  市民反映多收的45元费用,能否被医院有效的处理,从后续的反馈来看,当地对接线员进行了问责,也对相关医院和医生进行了对应处理。这些问题所暴露出来的是,医院乱收费仍然有空间可滋生,市民热线对待市民反映问题、维护市民权益上仍然缺乏应有的敬畏和基本的责任。口是心非,一个没有基本责任心的接线员,恐难把接线工作处理好。近些年,官微、领导留言区、公众号等相继发生过怼反映问题市民的情况,根本原因是缺乏应有的责任心,缺乏应有的问责处理机制。

  我国正在加快推进各类热线资源的整合,其中绝大多数热线都将转移到12345热线上来。未来,市民反映问题将会持续升温,对待市民多一份热心,多一份细心,多一份爱心,就会用心接待处理好每一次接线服务,否则,将会像处理多收了45元费用一样轻视嘲讽市民。

  李开复曾经预言,未来10种最有可能被AI取代的职业中,就包括电话接线员。对市民嘲讽的接线员,恐怕等不到AI代替,可能就会因业务能力和业务素养不佳而被淘汰。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天,市民反映的45元被多收的费用被嘲讽,如果得不到治理,就会有更大的市民权益被轻视。规范市民热线接线服务,加强热线从业人员责任心和绩效考核,强化市民对市民热线服务质量的考核比重,才能纠正市民热线轻视市民权益的问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