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不仅要管好更要用活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9:3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务服务工作上网,既是时代发展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所需。近年来,政务新媒体蓬勃发展,从过去“两微一端”向短视频领域延伸,已成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重要阵地。

  近日,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在众多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低效重复建设问题,部分政务新媒体已沦为“僵尸”“空壳”账号甚至舆情制造者,可能损害政府形象,加重基层负担,需进一步加强监管。同时,报道也指出当前一些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三类乱象,第一,不言不语,长期未更新信息;第二,自言自语,只管复制粘贴,没有互动服务;第三,胡言乱语,盲目“吸粉”,有的“公号私用”,甚至被盗用。政务新媒体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政府形象,代表干部队伍作风,岂能建而不管、管而不用、用而活。

  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意见》强调,通过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解读回应,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加强政民互动,创新社会治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突出民生事项,优化掌上服务,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近期,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排查整治政务新媒体运营中存在的四种突出问题:发布类账号2周内无更新;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无关信息;已停止维护的账号未履行注销程序。既然无法满足群众需要,甚至有损政府形象,那么就要扎扎实实改,推动政务新媒体不仅管得好,更要用得活,这样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管好用活政务新媒体,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关键在于敢担当、勇作为、善进取。进入自媒体时代,广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媒体意识,既要敢触网,也要善用网,要把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作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管理机制、配强专门力量、加强保障力度、提升职业素养,亲自审核把关,亲自督查落实,亲自整改见效,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的服务质效。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结合实际情况和自身需要,切忌盲目跟风上马,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承载能力都要考虑在内,确保建起来有人管、管得好,用得上、用得活。政务新媒体建设一定要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让群众得到实惠,就要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要让群众喜闻乐见,就要善于用网络的语言、群众的语言,解读政策、宣传工作不妨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既贴近群众生活实际,又迎合网民阅读需求。

  搭建政务新媒体平台只是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第一步,管好政务新媒体,才能确保平台规范有序运行,用活政务新媒体,才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