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少来“办不成事”窗口才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8:1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京市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人来人往,在众多办事窗口中,有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很打眼。社保金不能正常发放、公司经营执照过期无法在网上申请业务……记者看到,这个窗口不时有市民带着问题前来咨询,办事人员张建蓉一一记录下来,并现场与相关窗口或部门联系,商讨解决方案。(新华社4月21日)

  不难发现,所谓“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其实就是综合服务的窗口。政务服务中心业务部门条块分割,部门与部门之间难免有“中间地带”。加之群众上门办事,服务需求多样化、复杂化,“疑难杂症”必不可免。提供“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重解决“关键少数”问题,办事效率、办事质量势必能得到有效提升。

  可以看到,随着服务理念的不断改善,全国范围内“办不成事”窗口也是越来越多。除了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城、山东日照、内蒙古包头等地的“办不成事”窗口也被媒体相继报道。只要能为群众办成事、办好事,就能得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负面印象,也因此得以消除。

  不过,理性一点看,由“办不成事”窗口解决服务难题是好事,但是如果因此接待群众过多,却未必是好事。正因为普通窗口办不成事,所以不得不寻求“办不成事”窗口的帮助,其人流量多少、工作量多少,侧面反映出现行办事窗口存在的不足。而一类有效的服务模式,往往是寻求正常途径办事的人多,寻求特殊途径办事的人少。

  进一步看,倘若“办不成事窗口比普通窗口好办事”的刻板印象被种下,群众上门直接找到“办不成事”窗口,势必又会造成新的服务难题。“办不成事”窗口是集中优势资源办难事的一个窗口,资源分配不均易造成压力堆积与资源浪费。但小心“办不成事”窗口也出现难办事的情况。

  总而言之,从普通窗口走到“办不成事”窗口,既消耗行政服务资源,又耽误群众的时间。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才能体现出服务水平。如何从“办不成事”窗口中提取改善整体服务质量的经验,值得有关部门深入思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