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策马女县长被提拔”,别偏离实干担当的选人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21-4-14 8:5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指挥棒和晴雨表,代表的是一个地方的政治风气和干事动力。策马的女县长为家乡代言,亲自上阵介绍家乡的雪域风情和民族文化,无疑给当地旅游打开了一扇窗,提高了知名度和曝光率。继而,该女县长走红,人气和流量随之而来,最近该女县长得到了提拔和晋升。关于“策马女县长”的讨论,又一次在网络成为了焦点。

  在讨论“策马女县长”被提拔这个话题前,不妨把眼光形成一个链条来看。首先,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该县长打破了平常观念里正襟危坐的形象,为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敢于站在荧屏前、把自己“豁出去”,本身就是党员干部能担当、会尽责的本质照见。而且,在面对抖音等互联网新兴业态上,展示了党员干部敢闯敢试、善于试水的一股进取劲。毕竟,“为人民群众办事,怎么干都不过分”。可见,女县长被提拔背后,本质就是一名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实干实效、勇于负责的精神范例。

  “网红”是女县长的一个公众标签,展示的是党员干部接地气、勤为民、敢作为的柔和面。但归根结底,女县长就是一名党员干部、一名人民公仆,脱离这个身份和要义,就会偏离讨论的基本逻辑。要知道,女县长被提拔,正是组织认可和群众满意结合的结果。一方面,选人用人之风关系到党风政风,在女县长提拔这件事上得到了印证,只要认真走心用情为群众办事、为地方谋发展,就定能让群众记在心里、组织看在眼里;另一方面,用好一人能够激励一片,把有视野、心开阔、思想活、创新路的领导干部用上来,就会激励更多领导干部遇事能够冲上去、顶上去、豁出来。

  不管怎样,聚焦选人用人的实干导向,把准忠诚干净担当的原则标准,才是提拔用人的本质要求。讨论“策马女县长被提拔”的话题,得从“网红”、抖音等“热量”中剥离出来,看到整个政治语境和用人体系的导向性、政治性与严谨性。否则,一旦社会效应在女县长被提拔上聚焦偏离了导向,就会给少数党员干部造成错误示范,认为只要“曝光率”和人气流量,就能得到“提拔”,甚至造成各种直播带货等“走秀”怪相,这会给地方群众和谐发展带来负面困扰。

  当然,提拔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创造更多的实绩,正如该女县长提到那样,让热度转化为干部更加务实的行动。言胜于行,以知促干。不管是女县长本人,还是其他党员干部,都得把聚光点放在为民办事、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盘活思路等实干行动中来,从“策马女县长”身上汲取一种干事的冲劲和创业的韧劲,为地方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尤其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得拿出更高质量的政治本色和更高水平的宗旨情怀,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敢于“上马”、勇于“奔腾”、善于“触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