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红色资源正当时

http://www.scol.com.cn(2021-4-10 8:5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各地通过整理党史、军史,加大了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当前仍有一批红色资源面临保存风险:一些红色遗址遗迹保护缺失;部分无名烈士陵园墓地遭到破坏;红色历史研究不足,英烈生平事迹宣介不足,逐渐湮没无闻……(4月9日 新华网)

  红色资源是不可复制的、不可再生的、不可替代的文化资源、宝贵财富和精神财富,他们不仅蕴含丰富的革命斗争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是一本本优良传统的现实教科书。保护与开发这些资源,既是尊重历史、呼唤和平、面向未来的客观需要,也是继承和弘扬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重要遵循,更是建设和巩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的必然要求。如井冈山、延安等一大批红色资源,不仅承载着党和军队的革命历史,也是一个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红色资源年久失修、不成体系的有之,遭自然及人为的“原貌破坏”“改作他用”的有之……究其原因,管理机制不畅,保护意识不浓,经费投入较少,内涵挖掘不深,资源开发失真,整合统筹不够,等等。

  唤醒“沉睡”的红色资源正当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是历经风雨的百年,也是开天辟地的百年,这是民族独立的百年,也是点燃民族复兴希望的百年。首先要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记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从中央层面安排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全面系统地开展红色革命遗址的普查调研,摸清现状,造册归档,统一挂牌保护,坚持“不改变原状”的原则,分批分步进行修缮和开发利用,最大限度维护旧址、遗址、纪念设施特有的历史环境风貌,给人以“身临其境”、庄严肃穆的感受,切忌“修旧如新”、富丽堂皇。对由于历史原因已经不复存在的红色军事旧址、建筑,原则上不再复建。确需复建的,要经过充分论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

  其次要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对影响较大、基础条件较好的红色资源,要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设施建设,打造一批有深刻思想内涵和丰富文化底蕴、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红色教育阵地。大胆探索并尝试用历史、人文、文艺等不同视角,对红色军事文化遗产再深入挖掘,再提炼升华,既体现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境界,也充满现实情感和人文关怀,把参观者带到历史情境、历史结构、历史叙事中去认知和感受,引发人民群众的情感共鸣和思想共振。

  再次要健全相关法律,依法保护红色资源。要健全完善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对红色资源进行保护。任何单位或个人都有依法保护红色资源的义务,不得破坏、损毁、侵占或者歪曲、丑化、亵渎、否定红色资源。如有违反,除追究法律责任外,还将受到信用惩戒。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