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殴打副局长?谁该站出来说两句

http://www.scol.com.cn(2021-4-9 8:1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一条视频显示,石家庄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松林的妻子吴女士举报局长常志卷殴打其丈夫,致王松林生气心脏病发住院。视频中王松林表示,局长常志卷“经常骂大街一样”骂他,他都有证据,但没想到这次竟然出手打人。

  又是一起公权暴力事件,令人唏嘘不已。去年11月11日,河南省济源市委原书记张战伟,因为下属“进错了餐厅”,当众扇了下属一个耳光,憋屈了两个多月后,被打者的妻子站了出来对事件进行曝光。该事件一度引发广大网民高度关注,刷新了公众对领导特权的认知,别说被打者尚且位列市领导之中,就算任何人走错了地方进错了门,也决不该遭此“待遇”。余波刚平,一波又起,巧合的是,也是被打者的妻子站出来曝光的。可以想见,这些被打的干部内心即便有再大的委屈,都不得不打掉牙齿往肚子里面吞。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领导干部的公权暴力威慑力过大,无人敢与之叫板;另一方面,干部的法治思维淡薄,哪怕被打到进医院,也不得不忍气吞声。

  据报道显示,王某被打后,常某矢口否认打人一事,而且常某还告诉别人,王某是在常某不在办公室的时候,自己进入办公室倒在地上“摆拍碰瓷”。打人是不是事实,在调查还没有水落石出之前,我们且不妄下定论。单凭常某这套“剧本式”的解释,委实难以打消公众心中的疑虑。照此说法,王某之妻的曝光就属于无稽之谈,而且捏造事实、损毁他人声誉也会让王某的妻子受到法律制裁,这点常识,相信不管是王某本人还是王某的妻子,应该都是非常清楚的。相反,到底事实是怎么样的,在等待调查结果的同时,作为市商务局局长的常某,难道就不该站出来说两句?

  不管是因为在重大问题上意见不合,还是在进退留转上无法达成一致,打人都是不对的,除了赤裸裸地对他人实施暴力,权力之下的暴力行为更加猖獗,暴露出了一个领导干部恃权傲物的特权思想,也显示出了一个人为人处世的霸道作风。剥去权力的外衣,此做法必然受到法律制裁。但是披着权力的外衣,除了法律要制裁,同时还要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在公众和媒体等待调查结果的过程中,常某作为高度关注的焦点,应该主动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第一,该道歉的就要道歉;第二,该向组织坦白的主动坦白;第三,拿出诚恳的态度给公众一个交代。要知道,纸是包不住火的,既然东窗事发,应该迷途知返、幡然醒悟。对领导干部来说,与结果同样重要的,是态度。

  领导干部打人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既说明我们的干部队伍需要进一步净化,同时也说明我们的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思维,敬畏权力不是惧怕权力,忍气吞声只会让无视法纪者有恃无恐、肆无忌惮,所以,在受到伤害时,要敢于站出来,用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