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警惕“吹牛干部”站上“C位”

http://www.scol.com.cn(2021-4-6 8:2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吹牛,谁不会?工作之余、茶余饭后,也算得上是一种休闲的方式。但是在基层,有的干部不仅能吹牛、会吹牛、善吹牛,而且能够靠着吹牛受到领导重视,先于别人被提拔重用站上“C位”。

  前不久,半月谈网刊发了一篇题名为《“黄牛干部”“吹牛干部”“最牛干部”:基层“啥都会”干部众生相》的文章,文章认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必须挤出“吹牛干部”的水分,让他们现出真身,付出代价。“吹牛干部”靠什么来获取领导好感?一张嘴。就现实而言,能说会道也是干部必备的一项技能,因为毕竟对上要联系协调工作,对下要联系服务群众,能说会道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着,能说会道的干部就等同于“吹牛干部”,更不代表“吹牛干部”正是我们事业所需。

  众所周知,吹牛,必须把握好尺度,而且只能作为工作之余的休闲方式,不能融进工作,更不能把吹牛当成一种本事。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在当前各项事业发展呼唤实干担当的背景下,吹牛不仅无助于工作,而且容易腐蚀风气,营造不实干、不担当的氛围。在现实中,的确有的地方存在这种不良风气,或因领导干部识人不准、政绩观产生偏差,或因实干氛围不够浓厚、吹牛风气更胜一筹,种种原因,实干型的“黄牛干部”不仅没有得到提拔重用,反而善于吹牛的“吹牛干部”站上了“C位”,这种现象必须加以警惕。

  作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能言善辩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技能,但是决不能将能言善辩变成了“吹吹捧捧”,面对领导,把自己塑造成“全能型干部”,把计划当成绩,把“盆景”说成“森林”,将“调门高”当成“位高站”,不管分派什么任务,首先表态“没问题”,一旦操作起来,能推就推、能躲就躲,甚至直接“甩锅”给别的干部,如果领导察人不精、识人不准,只看表面、不看本质,极容易让“吹牛干部”站上“C位”。“吹牛干部”的“杀伤力”不容小觑,既损害崇严尚实的干事风气,又损害干部队伍整体形象。整治“吹牛干部”刻不容缓,需要不遗余力地出实招、使狠劲。

  警惕“吹牛干部”站上“C位”,首先就需要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和价值观,把实干担当作为根本导向,把实绩实效作为衡量标准,善于透过表面看本质,既要有精准识人的“眼力劲儿”,更要有建立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要不断完善奖惩体系,以健全的考核指标、明确的考核细则、清晰的责任体系,用考核这根“指挥棒”让“吹牛干部”露出真身、显出原形,针对“只说不做”型的干部要敢于问责处罚。要拓宽考察干部的范围,多方听取声音、征求意见,注重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坚决放下“吹牛干部”,对敢于担当、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要及时提拔,让“吹牛”干部看到自己没有市场、没有空间。

  “吹牛干部”无助于事业发展,有损政治生态。特别是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形势严峻,容不得丝毫懈怠,只有进一步树立鲜明实干导向,我们才能在新的征程上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