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说不做的干部是“假把式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4:3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中是不是有人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成了,把做完了当成做好了?”在辽宁省沈阳市近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位负责人向在场的数百名干部发出“灵魂考问”。(3月31日半月谈网)

  人们都说,光说不做是假把式。现实中,就有这样的干部。关键的时候看不出来、站不出来、豁不出去,工作成绩平平,既没有实干作风,也没有显著成绩,但是,“嘴上功夫”却不是一般的了得,牛皮满天飞、火车满口跑。这样的干部,光说不做,属于“假把式干部”。

  半月谈网谈到,“说了=做了”“做了=做成了”“做完了=做好了”已经成为部分干部应付式落实的“三件套”。其中,“说了=做了”是比较常见的“通病”,在现实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清理“吃空饷”问题,需要逗硬惩处、坚决纠正,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的干部却是经常“嘴上高高举起,行动轻轻放下”,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做起来不要。比如,落实上级部署,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定期召开研究会,定时收集报表总结,实际上一件实事也没干,只是表面上看上去“搞得风风火火”“干得轰轰烈烈”。再比如,处理烂尾建筑问题需要下深水、出实招,实打实、硬碰硬,但是一些干部把做工作当成“聊聊天”,回来汇报说“嘴皮子都磨破了,但工作没做通”。以上种种现象,暴露出一些干部作风不实、不敢担当、不善作为。这样的作风,必然影响工作,甚至阻碍工作;这样的干部,属于典型的懒政怠政。

  只是嘴上说说,谁不会?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甚至是领导干部,把能说会道作为“干部能力”的一大表现,无形之中营造了“光说不做”的不良风气。实际上,作为党的干部,擅长表达只是能力之一,既不能以偏概全代表其所有能力,更不能树立“能说会道=实干担当”的错误导向。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管职务高低、能力大小,都必须把实干作为根本导向,实实在在干事、实实在在为民、实实在在发展。光说不做的“假把式”干部,说到底,是干部队伍中的“害虫”,既要警惕这种不正之风,更要针对这样的干部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个别影响整体、局部影响全部,唯有遏制住这样的风气,才能让广大干部务实担当、勤政爱民。

  “假把式干部”所造成的影响,往小了说,损害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往大了说,腐蚀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此,要鲜明树立实干导向,特别是要把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作为平时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让那些“假把式干部”没有空间、无处遁形。要加强批评教育和监督管理,可以引导其从小事开始做起,逐步树立实干思维、强化实干担当、弘扬实干精神,对表现好的应当予以鼓励肯定。对那些屡教不改、我行我素的“假把式干部”,要用好党纪政纪处分利器,严肃问责、坚决查处,既让其付出代价,又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