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担责,交出安全度汛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1-4-28 15:2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7日,四川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各项部署要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年一度的汛期即将到来,提早做好防汛抗旱和相关减灾防灾救灾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汛期任务特别重,四川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防灾减灾任务艰巨、面临大考。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思想认识,提早做好预防预案,压实工作作风,确保打好平安度汛攻坚战。

  要提升思想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今年防汛减灾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要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思想意识,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各地各部门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四川是“千河之省”,也是经济大省,在汛期到来之前,必须要提早做好各种准备工作,要给广大干部敲响警钟,要高度重视防汛度汛工作。

  要做好预防预案。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能否打赢这场防汛硬仗,关键要抓好工作部署,抓好工作落实,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要全面抓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重点工作,下好防灾减灾先手棋,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做好监测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完善群测群防体系,高效发布预警预报。要认真排查梳理,补齐防汛减灾救灾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常态化动态化排查。要建立科学完善的预防机制体制,要在往年的基础上,强化应急预案,构建立体监管模式,从物质储备、人员调动、信息沟通、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做好综合保障工作。

  要压实工作作风。再好的方案与措施,如果缺乏落实,如果不能落到到位,也只是一纸空文。在防汛减灾这场硬仗中,必须要压实工作作风,要真抓实干,要明确职能职责,要层层压实责任。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真正做到“上热下烫”,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落实汛期巡查防守责任制、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及信息报送发布制度,确保汛期安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