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http://www.scol.com.cn(2021-4-24 7:4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四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目标标准,充分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执政情怀。在具体实践中,“两不愁三保障”也是一把衡量成效的标尺,必须始终确保一项不漏且标准不降。

  在凉山州喜德县,40多岁的阿于伍尼以前住在偏远的高山上,走路到县城需要几天的时间,“吃都吃不饱,哪还有心思搞卫生”。现如今,他在北京打工,每月七八千的工资,去年两口子用攒下的10多万元对新房再装修,沙发、茶几、壁柜焕然一新。在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玉皇观村四组村民杨泽先,因为突发冠心病、心房颤动和肺气肿,在医院一躺就是好几天,出院时总费用是5070.86元,通过医保和扶贫政策,他个人仅需支付390.32元,连他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难以置信。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四川始终咬紧盯死“两不愁三保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以硬举措、实作风确保每项工作任务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川”越贫困,“蜀”写传奇。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脱贫攻坚战越到最后越是吃劲,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特别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后关头都是攻坚拔寨。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承载着贫困群众的深切期待,四川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克服艰难险阻迎难而上,不仅完善了一系列政策体系,更与时俱进创新了一系列帮扶体系。四川将贫困户“一超六有”、贫困村“一低五有”、贫困县“一低三有”,统一于脱贫攻坚目标标准之下,构架起了更为详细的脱贫标尺。

  2019年6月,一次由全省各地各部门参与的“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拉开序幕,26万多名干部参与,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188.83万户、特殊困难户(边缘户)3.7万户、入户排查易地扶贫搬迁户37.64万户,如此声势浩大的回头看大排查,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经得起历史、时间和人民检验。教方法不交现金,送岗位不送职位。这把标尺,四川不仅拿得紧、拿得准,而且拿得稳、拿得活,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真正保障每一户、每个村的脱贫高质高量。

  在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这组数据就是实证:217.73万贫困群众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住上“安心房”,136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165万贫困群众纳入农村低保兜底保障,特殊困难儿童和贫困残疾人全部享受社会保障,309.3万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和510万贫困人口供电质量不达标问题全面解决。

  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靶向精准、扶到根上。在四川,广大脱贫群众从物质贫困中“走了出来”,在精神贫困中“站了起来”,吃不愁穿不愁了,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家底更殷实、日子更富足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