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打好开局起步发展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1-4-23 8:1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1日,四川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彭清华在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强调,要始终保持发展战略定力,认真落实工作思路,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锚定目标奋力冲刺,努力保持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四川而言,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开门红,为开局之年开了一个好头。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对当前的发展形势有一个更加客观清醒的认识,既要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因素,也要做好前瞻预判,做到扬长避短,打好发展组合拳,推动四川经济在开局之年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保持清醒认识,保持发展定力。四川省一季度经济回升动能持续加强,顺利实现“十四五”首年的良好开局。一季度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67亿元,规模居全国第八位,较去年同期增长25.6%。其中,出口110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7%;进口86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不过也要清醒看到,这是因为去年疫情影响导致的一种恢复性增长,虽然数据上比较好看,但这应该属于从全面恢复向常态化回归阶段。其次也要看到,制约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因素依然较多,稳增长压力还在持续加大。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总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客观认识中保持发展定力,要坚定发展自信,在开局之年大胆作为、主动作为。

  突出发展重点,打好组合拳。四川是经济大省,是资源大省和人口大省,虽然第一季取得了开门红,但受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进出口方面可能面临着更加具体的挑战。当务之急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经济发展上要继续巩固“稳”的基础,唯有稳定的基础条件更厚实了,发展质量与速度才提得起来。要在创新驱动上进一步积蓄“进”的力量,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创新创造,激发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越是在经济发展的关键关键时刻,越是要守住“保”的底线,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和防汛抗旱、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等方面做好扎实工作。“稳”要稳得起,“进”要进得有力,“保”要保得住,每个方面的工作都十分重要,要统筹推进,扎实推进。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无论是从庆祝建党100周年,还是从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都要扎实抓好经济发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敢打敢拼的勇气,以破题破局的胆识与智慧,认真把握新时代四川经济发展的优势与特点,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为开局之年注入发展新动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