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鏖战终成伟业的四川答卷激荡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13:5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的春天,四川与全国一起,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回望巴蜀大地千年战贫历史,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我们完全可以骄傲地说,四川减贫事业不仅写在中华民族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里,更写在全人类的减贫丰碑上。(4月21日四川在线)

  成绩浸润汗水,坚韧铸就不凡。从大小凉山彝区到高原涉藏地区,从秦巴山区到乌蒙山区,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是四川脱贫攻坚的省情。在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的今天,一个个从贫困中挣脱的村庄,一位位走上小康道路的村民,都成为一篇篇四川扶贫故事的“主人公”。把这些琐碎的扶贫故事联结起来,串点成线,汇聚成一幅与贫困决战决胜的恢宏长卷,展现四川人民持续8年奋斗所写下的脱贫攻坚答卷,足以让我们感受到“一个都不能少”铮铮誓言的重量,感受到“不破楼兰终不还”铁血壮志的分量,这是为民造福最具体的实践。

  与贫困决战决胜,既有庄严承诺,更有务实行动。8年奋斗,苦尽甘来,山乡巨变。这是减贫进度最快的8年,是脱贫成效最好的8年,是贫困群众得实惠最多的8年,更是兑现庄严承诺的8年。回望过去的8年,四川之所以能摆脱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正是因为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思想、新观点、新决策、新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把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变成工作的亮点、特点、闪光点,举全省之力攻克千年贫困难题,在巴山蜀水间形成奔涌浩荡之势。

  与贫困决战决胜,既有主基调,更有动力源。世界难题、中国实践、四川探索在此交汇。从“粗放扶贫”到“建档立卡”,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单纯输血”到“输造并举”,从“手榴弹炸跳蚤”到“下一番绣花功夫”……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人民至上”的底色最为鲜明、人民情怀更为厚重。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开展动态清零行动,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得到了普遍解决,一份工作、一条公路、一个受教育机会、一个新居,都是贫困群众收获感、幸福感与安全感的源泉。盘点四川脱贫攻坚的“成绩单”,每道题都有“四川答案”。

  与贫困决战决胜,既是物质角力,更是精神对垒。脱贫必须摆脱思想意识上的贫困。8年来,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既富口袋也富脑袋,走出一条依靠群众、调动群众、用人民群众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之路。巴蜀大地上,变输血为造血的事例俯拾皆是,内生力量与外生力量同频共振,激励贫困群众“站起来”“跑起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坚韧不拔的四川人民又有了新的憧憬,又开启新的征程,踏歌前行,砥砺奋进,奏响更加铿锵的时代乐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