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通办”提速,倒逼务实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11:0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1日,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西南五省(区、市)在云南省昆明市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西南五省(区、市)计划今年公布首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目前已初步梳理出148项,涉及户籍证明、电子监控违法处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政务服务事项。

  客观而言,对于“跨省通办”,我们并不陌生。近年来,由于人员流动和经济互联互通,区域之间,省级之间,经济社会联系更加紧密,这就给政务服务带来了巨大考验与挑战。为了顺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需求,省级之间尝试推行了“跨省通办”事项,也探索出了一些经验模式,加上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的运用,为“跨省通办”提供了基础和条件。不过,从“一网通办”到“跨省通办”,并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因此提速“跨省通办”成为了一种当务之急,从这个角度而言,西南五省(区、市)正式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既是一种更大范围的改革创新,也是一种更深层次的作风倒逼。

  “跨省通办”提速,倒逼服务观念转变。从本地的“一网通办”“一站通办”,到省与省之间的跨省通办,再到涉及多个省份之间政务服务,对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和政务服务的窗口人员是一个巨大挑战。无论是各级领导干部,还是具体工作人员,要及时转变服务观念,不能在停留在一地一事,而是要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从服务标准,服务态度,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方面,都要有一个本质上的提升。由于各省之间,服务事项,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各不相同,要在短时间内进行较快的磨合运行,要让跨省通办尽快落实落地,需要区域内的各级领导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要及时转变服务观念,及时打破思想上的地域概念,树立大服务的理念,及时为区域内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政务服务。

  “跨省通办”提速,倒逼服务模式转变。服务观念转变之后,关键要注重服务模式转变。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政务服务通办,到跨越多个省份之间的政务服务,服务事项增多了,服务内容变化了,服务标准提升了,这就要求各省区之间要加快服务模式的探索创新,要探索建立一种彼此认同的服务模式。申请办事的市场主体和群众可根据统一公布的“跨省通办”事项,依托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五省(区、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服务模式。要通过区域内“跨省通办”事项,总结经验,拓展更大范围内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

  “跨省通办”提速,倒逼改革观念转变。跨区域的政务服务本身就是一场改革创新,要在机制体制上进行探索创新,要围绕建立省级协作机制、建立市县互信机制、统一政务服务标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推行线下异地办理、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开展具体合作。要在服务标准化规范上加大推进力度。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梳理“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共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同一事项申请条件、申请表单、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相统一,编制办事指南,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在西南五省(区、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