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宣讲要发挥抛砖引玉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4-19 8:5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分别走进省直机关、巴中、甘孜、达州、省工商联、川投、旅投、矿投集团、四川师范大学进行宣讲。

  从中央宣讲团,到地方宣讲团,近段时间以来,各个层面的主题宣讲活动陆续开展,为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入了动力活力,提供了方向指南。如何才能用好宣讲团这个载体作用,发挥好宣讲团优势,除了在主题宣讲报告上深下功夫之外,关键要注重宣讲团宣讲的针对性、引领性和互动性,把宣讲团的宣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支点,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注重开展针对性的宣讲。组织各级宣讲团到基层一线进行宣讲,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地方党员干部的呼声要求。如何才能全面发挥宣讲团的作用,关键要注重针对性的安排部署,注重针对性的宣讲。在宣讲团成员下基层的宣讲中,要结合宣讲团成员自身的理论功底和专长优势,进行统筹安排,确保宣讲质量和成效。从目前四川省委宣讲团到地方开展的宣讲效果来看,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在更大范围的主题宣讲活动中,要更加注重宣讲的针对性。要结合宣讲团成员的实际,也要结合宣讲对象的实际,基层党员干部缺什么,宣讲团成员就要重点讲什么,要有的放矢,精准对接,让宣讲团的宣讲真正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注重开展引领性的宣讲。宣讲的目的是让各级党员干部受教育受启发,解决各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遇到的各种难点疑点问题,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既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更要注重大局,注重从思想意识进行引领引导,让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宣讲团的宣讲是一门艺术,要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更要在思想意识层面进行引领和启示。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去自我感悟和自我体会,教给基层党员干部一种方式方法,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注重开展互动性的宣讲。开展主题宣讲,既要讲清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讲清楚主题主线,也要注重与基层党员干部的交流互动。要把宣讲团的宣讲活动当成是一种基层走访调研。通过宣讲活动,听取基层党员的呼声要求,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通过集中进行主题宣讲,通过召开坝坝会等方式,面对面交流交谈,让宣讲更加接地气,更加触动人心。同时,宣讲团成员也要注重自我提升,让宣讲的内容更加扎实,宣讲的效果更加明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