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发挥公共文化活动的宣教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4-16 11:1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型主题文艺演出、首届巴蜀合唱节、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优秀剧目展演……4月15日,四川省文旅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性公共文化活动安排,涵盖川剧、舞剧、话剧、音乐剧、交响乐、舞蹈、书画展等1000余项公共文化活动。(4月16日《四川日报》)

  日前,中央下发通知要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四川省推出1000余项公共文化活动不仅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盛的红色文化大餐,而且采取了创新形式,必将吸引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庆典活动,并在公共文化活动中更加坚定初心使命,笃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公共文化活动要贯穿主题主线。在开展群众性的公共文化活动中,要用好红色资源,贯穿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主题主线。各地要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综合运用红色文献、红色文物、历史图片等资源,通过数字云展播、音像制品、多媒体互动展示等形式,全景再现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中的伟大历程。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集中反映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论是戏剧,还是歌舞,无论是书画,还是摄影,无论是主题文艺汇演,还是各类展览等,都要始终围绕红色文化和红色主题,要通过公共文化活动,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公共文化活动要注重形式创新。要让公共文化活动更具有吸引力和影响力,既要用好传统的活动开展形式,也要创新用好新媒体、融媒体等活动形式,才能让公共文化活动更具有传播力与感染力。四川在1000余项公共文化活动中将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联动、“线上+线下”并行、“展演+展销”同台的方式,这不仅适应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而且极大地发挥了公共文化活动的宣传教育作用。比如,在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引导群众广泛传唱爱国歌曲;比如,在首届巴蜀合唱节中,通过线上开展主题歌曲征集、直播展播,线下举办开幕式、合唱比赛、合唱艺术普及周、合唱艺术高峰对话等活动,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公共文化活动要有大局视野。在公共文化活动开展中,既要注重激发调动本地区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要从更大的视野和范围来推动活动的开展。要从地区和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的公共文化活动。四川注重各市州的活动开展,也注重强化与重庆的联动互动,更要注重全国性的巡演与展播。从川渝联合开展的首届巴蜀合唱节,到“百绣百年”川渝非遗绣活大赛,从入选由中宣部等部门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3部作品的进京展演、并在各地开展巡演,到组织全国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家参展,举办主题联展及四川、北京、广东、重庆、江苏巡展等,最大限度发挥了公共文化活动的影响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