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红色资源”这道四川大餐

http://www.scol.com.cn(2021-4-9 14:5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8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四川省“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红色旅游年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方案》提出,深度挖掘我省红色旅游资源文化内涵,努力扩大红色文化传播,积极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大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激发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社会氛围。(4月9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央明确要求要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川的红色资源极其丰富,四川是革命老区,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历时最久、行程最长、发生重要事件最多的省份,革命遗存和附着的精神财富种类齐全、点多面广。在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方面具有优势,要大胆探索创新,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方面走在前列。

  整合红色旅游资源。近年来,四川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红色资源的挖掘与保护工作,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红色资源保护的体制机制,结合红色资源特色优势,推出了受群众欢迎的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在此基础上,四川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进行了提档升级。整合全省红色资源,推出“红色旅游年”系列活动、红色经典景区和精品线路活动。把红色资源与旅游消费结合起来,把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实际体验中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接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让红资源释放出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让红色文化绽放出了耀眼的时代光芒。

  注重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文化是红色资源的灵魂,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说到底就是要传承好红色文化。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把红色资源背后的红色文化凸显出来,把红色资源中所蕴藏的革命精神激发出来,这才是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关键所在。从开展讲好“四川长征故事”活动,到开展长征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承活动,从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到开展长征文化文艺作品征集、展演和体育活动等,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传播活动,把红色文化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潜意识里,融入到广大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进一步激发治蜀兴川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砥砺新时代的强大自信。

  打造红色旅游品牌。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既要注重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的打造,也要注重红色旅游品牌的打造。要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大胆创新,不仅要做好红色旅游品牌,更要注重质量和效果。通过对红色资源的整体规划与布局,通过对红色文化的融入与融合,突出红色旅游的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才能让四川的红色旅游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从开展红色旅游创意产品比赛和展示活动,到策划实施宣传推广活动,从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到开展革命历史文物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改提升行动等,让红色旅游成为拉动四川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让红色旅游品牌成为四川旅游发展的特色亮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