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为治蜀兴川释放红色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21-4-9 14:2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6日至8日,党史学习教育省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暨省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在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夹金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用好这个红色资源生动教材进行现场体验教学是这次读书班的鲜明特色。

  红色资源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党的性质、本色和作风的结晶;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精神密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四川是红军长征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长、时间最久的省份。红军长征在四川转战地域达30余万平方公里,10个市州、69个区县留下了红军长征的足迹,在四川的总里程达1万余公里;红军长征在四川长达一年零八个月,是途经时间最长的一个省份,给四川留下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因。

  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每一处红色遗址,都能折射出红军指战员的崇高思想情操;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能反映出红军指战员的高风亮节;每一段红色文字,都能标注出红军长征留下的精神内涵。作为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就是其中之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从红色资源中找到初心、认清使命,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加以升华,就能使红色基因成为我们心灵的罗盘、情感的寄托,帮助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使长征精神中的宝贵营养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

  有哲人说过,“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夹金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出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就要到此拜谒、瞻仰、学习,补充红色营养,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在内心激发红色认同、产生情感共鸣,使心灵得以滋养、灵魂得以净化、境界得以提升,从而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中,铭记光辉历程,凝聚奋进力量,用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跨越新征程上的“雪山”“草地”、征服前进路上的“夹金山”“泸定桥”,书写俯仰无愧的新时代传奇。

  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深入挖掘四川红色资源中的革命精神和教育价值,使之常用常新,就能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释放红色能量。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讲话中强调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切实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凝聚奋进力量。这种“奋进力量”就是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把红色基因的根基扎深扎牢,在奋进新征程中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