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围着产业转,产业发展活力无限

http://www.scol.com.cn(2021-4-8 8:2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推动创新资源向产业生态圈高效聚集,成都推出“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并于近日启动了首批申报工作。2021年拟围绕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绿色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等14个产业生态圈,采取“一圈一策”的形式,遴选支持约280名产业生态圈领军人才。(4月7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激发人才创新动力,推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一项重要课题。成都在现有的人才招引政策基础上进行大胆探索创新,推出了“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以产业发展来聚集高端发展人才,让“人才围绕产业转”,通过一系列的机制体制改革,打通人才助力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起到了明确的导向作用。

  实施人才“破界”行动,让人才脱颖而出。之前,虽然成都也出台了诸多的人才发展规划,但受制于行政区划限制,人才流动并不十分顺畅,也难以发挥人才的积极作用。立足于产业经济地理,以构建城市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的城市战略愿景,以产业生态圈和产业生态链为基础,重点遴选与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要的产业高端人才,建立一支与产业经济地理相适应的产业领军人才队伍,这就打破了原有的行政边界,既有利于推动产业发展和产业生态圈的壮大,也有利于人才的自身发展,避免了人才资源的浪费。

  创新人才评价方式,让人才“活水”涌动。“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的初衷和目的是为产业生态圈发展服务,因此,要把人才评价标准和尺度交给市场和企业去主导。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由市场说了算,由企业说了算。不再以政府为主导,不再受制于层层的人才审批程序,而是充分发挥产业生态圈头部企业带动集成作用,将人才评审权赋予头部企业等市场主体,企业掌握了人才评价主导权,不仅会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也会激发产业生态圈内的人才积极性。

  提供人才政策支撑,助力人才高质量发展。把人才评审主导权交给市场之后,关键要提供一定的政策保障支撑。据悉,成都市将为入选“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者提供3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在工程申报和职称申报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可以享受人才住房以及子女入学保障,申领“蓉城人才绿卡”(区县卡)等。这种全链式、精准化的政策支撑,为产业生态圈的发展壮大和产业链的延伸拓展都注入了强大的人才动力。这些实打实的政策保障,必将推动城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