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想意识,让“刀把子”更锋利

http://www.scol.com.cn(2021-4-4 10:2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近日进驻四川开展督导。4月2日,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进驻四川省见面沟通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见面沟通会并作表态发言。(4月3日《四川日报》)

  政法队伍被誉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刀把子”,在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必须确保“刀把子”要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四川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高站位组织领导、全方位指挥调度、清单化推进落实,推动教育整顿实现良好开局,形成了一批有四川特色的经验和亮点。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必须要强化思想意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强化政治意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政法战线的领导干部要从政治的高度去认识这场教育整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要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组的督导指导,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教育整顿思想认识上再提高、任务措施上再完善、工作责任上再压实,要把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抓好统筹部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地方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要强化责任意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地方各级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承担协同责任。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全力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要围绕教育整顿的重点工作,如实汇报工作,全面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诚恳接受意见,不能“推躲绕”,不能“踢皮球”,不能对问题遮遮掩掩,不能避重就轻,要以不遮丑、不护短的原则开展全面检视与自查自纠,要为中央督导组的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确保中央督导组在川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要强化问题意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问题,找准问题,做到对症下药。要以中央督导组来川督导指导为契机,对督导组发现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要持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对标对表,在机制体制上,在各个具体环节上,在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等方面,抓好全面的教育整顿,抓好全面的提升完善,要聚力打造一支新时代四川政法铁军,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