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用好科技评价中的标准尺

http://www.scol.com.cn(2021-4-2 14:3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9日,四川省7个部门联合出台《四川省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具体措施(试行)》,进一步改进四川省科技评价体系,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措施》明确提出“不把论文(代表作)数量多少、影响因子高低作为量化考核评价指标或主要的评价依据”“不把论文数量多少作为项目申报、绩效考核的唯一指标”。

  在开局起步之年,四川多部门联合出台这个政策举措既是回应广大科技工作者呼声的需要,也是推进四川建设科技强省的需要,更是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需要。对于科研部门来说,当务之急要吃透把握政策精神,要抓好贯彻落实,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科技评价体系。

  吃透政策精神。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之后,要积极做好对接,把“指挥棒”和评价标尺逐渐调整到《措施》上来,要主动谋划思考,抓好进一步的细化措施。在降低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的评价权重之后,应该把评价重点放在哪些方面,要突出更加科学的衡量标尺,要用好科技评价标尺。不能因为破除了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而就此否定论文数量,或者干脆不再重视论文,导致科技评价无章可循。要正确认识到破除“唯论文”,只是要破除这个“唯”,并非针对论文本身。无论是科技工作者,还是科研部门与相关单位,必须要精准把握这个尺度与原则。

  抓好贯彻落实。再好的政策,如果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也只是一纸空文。打破“唯论文”导向,关键要抓好贯彻落实。因为从全国层面而言,破除“唯论文”讲了很多年,各地也出台了各种政策举措,但从效果上来看,始终不尽如人意,关键就在于落实上出了问题。抓好贯彻落实必须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毕竟《措施》更多的是方向性的政策,各部门和各科研单位要结合实际出台具体举措。虽然不再突出强调论文,但科技评价的标准并未降低,科研人员的职称依然存在,在涉及科研人员的薪金、职称晋升、发展前途等切身利益的关键问题上,必须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必须要尽快建立健全一套新的科技评价标准,建立与科技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科研管理与评价体系。

  不断完善改进。《措施》的出台只是一个新的“指挥棒”,目的是通过改革科技评价制度,优化科研环境,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从事原始创新、应用研究。如何用好这个“指挥棒”,既要抓好贯彻落实,更要在贯彻落实中不断修订完善。一方面需要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大胆探索实践,及时做好交流反馈,一方面则需要相关部门做好跟踪研判,要进一步改革涉及科技评价体制的相关措施,细化评价体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