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团要在交流中提升宣讲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21-4-2 13:5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动员会暨集体备课会在成都召开,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党史专题宣讲的要求部署,对省委宣讲团宣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4月2日《四川日报》)

  无论是中央宣讲团,还是地方宣讲团,能够成为宣讲团成员,说明其理论水平比较高,能够胜任宣讲工作,但宣讲团的任务并非只是简单地宣讲,而是要注重反响与效果,照本宣科显然不行。从中央宣讲团目前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宣讲情况和效果看,由于重视交流互动,既讲透了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疑点难点,也注重与广大干部群众交流,因此有力地推动了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对于地方宣讲团成员来说,也要学习借鉴这种模式,要把宣讲团的宣讲当成一次基层走访的过程,当成一场基层“摸活鱼”的实践,在交流中提升宣讲质量。

  在宣讲备课中要主动收集基层信息。作为宣讲团成员,讲好专题党课是基本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如何讲好党课,要求宣讲团成员必须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备好课、讲好课。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要提早对宣讲对象所在的地区和单位进行深入调研,既要着眼主题主线备好课,也要结合地方实际做好结合与融合,要针对不同的地方实际,针对不同的对象,及时调整备课内容,要把握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把基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纳入课件之中,力争在讲课中做到有的放矢,融会贯通。

  在宣讲过程中要注重交流与互动。宣讲效果是宣讲团成员的一个硬指标。一方面作为宣讲团成员必须要把宣讲的目的意义讲清楚,要让党员干部明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学习、怎样学习、学什么,既要从宏观层面做到“六个讲清楚”,从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方面高屋建瓴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也要注重与党员干部的现场互动,要善于捕捉讲课现场的反应,主动抛出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其中,积极交流,让主题宣讲达到“拨云见日”的目的,达到“抛砖引玉”的目的,切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在宣讲之后要主动开展走访调研。从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来看,宣讲团成员不仅要开展集中的宣讲,而且更要走入学校、企业、工厂,深入街道小区院落等,与人民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这是一个良好的导向,也是一个明确信号。宣讲团成员必须要重视基层,必须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实际。把宣讲团的宣讲当成一场走基层的实践活动,把基层当成一堂学校党史教育的大课堂,通过与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反复交流,不断充实完善主题党课内容,让宣讲更加接地气,更加有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