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适老化思维助老年人不“掉队”

http://www.scol.com.cn(2021-3-6 15:09:0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年人群获取社会资源、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渠道之一就是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我国需要认真对待老龄化进程给公共交通出行带来的问题和压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高晓笛在提案《关于加快公共交通适老化进程的建议》中呼吁。

  现实中,扫健康码、挂号看病、旅游出行、生活缴费、政务办理等领域从线下转到线上、从人工转向智能,令很多老年人望而却步。如何让老年群体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数字经济发展进入纵深阶段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此次两会,李彦宏、雷军等互联网大佬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加强适老化思维,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甚至颠覆性地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往往忽略了老年群体的脚步,既没有停下来等等,也没有伸出手带带,导致他们难以与现代智能科技有效互动,产生落寞之感。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总量大、速度快,但老年人的智能终端普及率和互联网服务使用率明显偏低的问题十分突出。化数字鸿沟为数字便利,才谈得上全民共享数字成果。

  加强适老化思维,不是应对银发经济被动的缝补,而是超前谋划、影响深远的主动作为。据民政部预测,“十四五”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迈入中度老龄化。老龄化人口增多,意味着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除了影响老年人消费的“数字障碍”,可以壮大银发经济,助力社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因此,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应该强化适老化理念,增加适老化服务,为智能技术注入人文关怀。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今很多影响老年人体验的产品和服务,本来就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补齐这些短板,可以惠及老弱病残孕等多个群体,这是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每个人在为社会发展付出了青春和汗水之后,都将有老去的一天。谁也不想成为“被时代抛弃连招呼都不打”的群体。要让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老年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绝非提供便利的科技那么简单,只有真正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注入更多的适老化理念,加强更多的适老化改造,才能让如今的老年人和未来的我们始终站在时代的主舞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