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党史铭纪律 争做合格党员

http://www.scol.com.cn(2021-3-30 14:5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每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面向党旗庄严地宣读入党誓词,绝对是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之一。那么你是否知道,虽然不同历史时期入党誓词有过数次修改,“纪律”二字却始终是“不变”的那一部分。(中新网3月29日)

  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中有这么一问,为什么中共入党誓词几经修改却始终强调它?它就是“纪律”二字。学习党史,每个党员也都知道,我党的入党誓词共分为5个时期,即: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和党的十二大。但无论哪个时期,对党章如何修改,“纪律”二字在入党誓词里却始终被强调,“服从纪律”“坚持执行党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纪律”,这些表述,充分表达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重要性,也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严明纪律的党。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毛泽东同志的名言,也是被百年党史所证明了的真理。百年来,我们党历经艰难,但却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艰难岁月中,在经历无数铁与血考验的革命战争年代,“严守纪律”正是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秘诀”。那些面对老虎凳、辣椒水和断头台绝不叛党的先烈,那些如邱少云一般烈火焚身也咬紧牙关挺住的勇士,正是因为有了铁一般的纪律才会锻造出铁一般的意志。严明的纪律,是我党漫漫百年征程中一往直前最有力的保证。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组织团队,若没有法律的约束,国将不国,天下必乱。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以严明的纪律著称,深得全国人民拥护,严明的纪律也凝聚起了战无不胜的力量。新中国成立,到了和平建设时期,从查处新中国“第一贪”——刘青山、张子善案,到今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打“虎”灭“蝇”,我党从不曾放松对纪律的要求,因为党的纪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内在要求,是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有力保障。

  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我党党内,除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任何党员都没有自己的特殊权利,都不能凌驾于党的纪律之上。如今,我党纪律作风建设已成体系,各项制度规章不断完善,党员干部处处有章可循、事事有纪可遵。对于每个党员来说,要始终牢记入党誓词,更要牢记党的纪律,因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如今,时值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每个党员更应该重温一遍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词,自问自省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做到了严守党的纪律。??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纪律”二字加在一起不过区区十五个笔画,也很好写,难的却是无时无处不牢记之遵守之。归根结底,纪律在心,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提醒自己,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