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百年党史的精神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21-3-30 10:0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党史里,既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各级党员干部要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坚守初心使命,继续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接续奋斗,更好地开创未来。

  在学习党史教育中,解锁“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在百年的非凡奋斗中,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到遵义精神、延安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到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无数人顽强奋斗、前赴后继,共同筑起了中国人的精神谱系。现实反复证明,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以红色经典为抓手,以具体事见具体人,进一步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精神力量。通过组织群众参观革命遗迹、瞻仰革命文物、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开展学术研究、文化传习、品牌打造、文艺创作等,让广大干部群众生动、鲜活、深刻地学习历史知识、了解历史脉络、把握历史史实、坚定“四个自信”。

  在学习党史教育中,标定“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百年奋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党史的字里行间,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新时代下,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艰难险阻,党更需要深深扎根人民心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围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建设、民生实事等领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将民需、民难、民怨找上来,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医疗、政务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伟大篇章。

   在学习党史教育中,锤炼“以变应变”的斗争本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当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但同时也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唯有在党史中汲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识、学习斗争艺术、丰富斗争经验,才能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对潜在的风险洞若观火、对发展的趋势心知肚明、对事态的走向了如指掌,把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意外情况的预案做得周密一些,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以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势蓄力。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读懂百年党史的精神内涵,从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艰辛探索中把握历史规律、认识历史必然、把握历史主动,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