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赶考日”发布会中凝聚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3-24 8:5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3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新闻发布会是中共中央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另外,3月23日距离党的百年华诞还剩100天,也是党中央72年前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进京赶考”的日子。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尤其是颁发“七一勋章”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活动,不但是对那些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党员的肯定和鼓励,更应该成为全党同志坚定初心使命、永葆“赶考精神”,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激励。

  在“赶考精神”中坚定初心使命。在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毛泽东充分肯定中国共产党即将取得的伟大胜利,认为要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经历一场“赶考”。面对即将到来的全面胜利,当时党内出现了骄傲情绪、停顿情绪、贪图享乐的情绪等,这是极其危险的。由此,毛泽东特意提出要做到“两个务必”,要谦虚谨慎,做好思想准备。当下,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的历史关口,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全党同志更应该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国内外改革发展稳定的复杂形势,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坚守底线意识、提高斗争意识,坚决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奋斗不止。

  在“赶考精神”中砥砺为民情怀。72年前的今天,党中央从西柏坡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在历尽艰辛的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以“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历史自觉,不断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习近平多次提到,“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可以说,人民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每一次赶考的主考官和阅卷人。全党同志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砥砺为民情怀,从人民利益出发,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造福人民。

  在“赶考精神”中书写时代答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赶考”,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更加严峻复杂,“考题”会越来越难,“考官”的评判标准也越来越高,“赶考”将永远在路上。在党的百年华诞、普天同庆之际,全党同志更需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继续保持革命热情和实干精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儿,百折不回、知难而进的韧劲,勇于开拓创新,能够自我革新,敢于迎接挑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赶考新时代,答卷一百年。这场在“赶考”纪念日进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向我们吹响了号角,它提醒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答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新时代最大的考题,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