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入题

http://www.scol.com.cn(2021-3-22 8:5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革命年代“甘将热血沃中华”到建设时期“地动三河铁臂摇”,从改革开放新时期“横下一条心勇敢向前走”到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牺牲在前,只为让中国有一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回望百年历程,一艘小小红船,之所以能够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就在于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严格的纪律约束自己,用进步的思想武装自己,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把忠诚与奉献熔铸在初心和使命之中,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中,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展现出思想的纯洁、行为的纯粹,以公而忘私的人格魅力、鞠躬尽瘁的价值追求,在党的历史上铸就了一座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民之魂,国之粹,传千秋,色不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传承”,让红色基因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之魂、精神之魂。这是传承之要、传承之本,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考题。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从“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到深藏功与名、为百姓默默奉献的张富清……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正是在传承中赓续,红色基因正是在传承中更加历久弥新、永不褪色。越是艰险越向前,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本色;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忠诚底色。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的战场上,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成为这场严峻斗争的中流砥柱,更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精彩片段”。

      南湖的红船、延河的波涛、西柏坡的翠柏……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在实践中光大,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是共产党人的情感之根,是追梦的出发点,也是逐梦前行的动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行之路仍然举步维艰,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新起点新征程的新“赶考”。

      踩准“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鼓点,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入题、更精准,是发展所需、民心所盼、未来所向。只有从党的历史中寻找初心、激励使命,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激发动力,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才能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真正做到“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