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鲜活的思政课才有生命力感召力

http://www.scol.com.cn(2021-3-19 9:0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思政课这个课题,强调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就办好思政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部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使现实生活成为思政课的丰富源泉,这样的“大思政课”才会更加鲜活,直抵人心。(3月18日 央视新闻)

  好的思政课让人如沐春风,糟糕的思政课让人如同嚼蜡。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思政课的关注,如同一道考题,考验着思政工作者的水准。如何把思政课办好,办到人们的心里去,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行为自觉。“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课“鲜活”起来,恰恰是思政课的努力方向。

  鲜活的思政课需动真心用实情。人们都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恰恰表明语言的魅力所在和言语者的感情的重要性。鲜活的思政课,需要“讲课人”真正对讲授的内容深入了解,感同身受。老师哽咽着讲述焦裕禄故事,深刻触动了年轻的习近平,类似的思政课,都需要讲课人具有家国情怀,能够以情感人,以理寓人,真正把思政课中的那些宝贵精神、光荣传统、先进理念,以真情实感、沉浸式的宣讲给每一个“听课人”,让听课人爱听,感觉“解渴”。

  鲜活的思政课需教学实践相长。近些年来,把思政课开到革命旧址、根据地、党的一大会址、革命先辈旧居等,以实物实景实事等形式,讲述党史、国史、人民的奋斗史,传承一个又一个宝贵精神。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阐述“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行”中提出问题、探寻答案,深刻挖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巨大成就,在生动的历史实践中学思政,又进而促进实践的发展。

  鲜活的思政课需新手段新内容。在短视频APP中,聚集着年轻人的关注点,把思政课开进短视频APP、开进公众号、开进微博,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采取案例教学法、实践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协作学习法……从单一的老师“讲一堂课”变为众多人“参与讲一堂课”,从被动式学习到互动式学习,思政课与听课者已经“零距离”。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航天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再到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用具有时代特色的内容不断丰富思政课的精髓,让听课者无“年代感”的近距离汲取思政课的“营养”。

  有人的地方就有思政课的需求,就有思政课宝贵的内容源泉。鲜活的思政课,取之于生活和历史,新于手段方式和渠道,恒于精神和品质,服务于人民,强大于国家和民族。坚持好守正和创新,思政课才能无限接近人民,为人民所乐见,为人民所践行。人民更加有信仰,民族更加有希望,国家更加有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