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心用力做好就业这篇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3-12 14:1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也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要完成今年的就业目标任务,并非易事。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需要在政策上、市场主体上、就业渠道上发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这篇大文章。

  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之所以我们能够成功实现经济正增长,之所以我们能够超目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关键就在于我们制定了强有力的就业优先政策,始终保稳就业和保就业放在首要位置。从税费减免,到房租、水电费减免,再到稳岗补贴资金等,我们打出了一套稳岗就业的组合拳,我们贯彻落实了就业优先政策。今年,要完成就业目标任务,必须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推动“六稳”、落实“六保”,要把就业放在首位。在就业优先政策上不能“急刹车”,不能“急转弯”。一方面要持续推进去年出台的有关就业的政策举措,一方面还要加大政策支撑力度,要落实政策配套,大力度促进就业。

  要坚持让市场唱主角。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从去年的“留得青山、就赢得未来”,到今年的“留得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就能够生机盎然”,市场主体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源头与动力,而且也是涵养就业的巨大“蓄水池”。只有市场主体充满了生机活力,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就业才能有持续不断的保障。在推进就业工作中,既要用好相关政策,更要让市场来唱主角,要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要通过创新激励,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发展动力,推动网购、快递等逆势快速增长,带动就业和传统产业发展。

  要不断拓展就业渠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6%以上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之所以制定这个目标,一方面是引导预期,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增长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可持续性,一方面是为了推动民生发展,为就业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随着经济稳定恢复增长,必将带动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也要不断拓展就业渠道,一方面要继续鼓励增加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一方面也要广开灵活就业的渠道。要呵护和鼓励各类创新创业,要加大对灵活就业引导,要为各类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基本的权益保障,让就业渠道更加通畅,让就业活水汩汩而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