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好就业这件“天大的事”

http://www.scol.com.cn(2021-3-12 14:1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3月1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谈及就业时表示,今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今年我们制定宏观政策,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

  就业是最大民生,处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就业稳定,民生才能“托底”;有了就业,才会有收入,才会有社会财富的创造。

  就业一直是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十三五”时期,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高。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压力仍然很大,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同时,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一方面,2021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以上,就是要通过经济稳定恢复增长,带动更多的就业岗位。只有济持续发展,就业拉动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才能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更多的就业岗位会推动经济稳中向好,我们就更有底气推动高质量发展,比如,去年疫情中就业方式也有新变化,包括网购、快递等逆势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就业和传统产业发展。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一时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

  解决就业问题,关键要让市场主体发力。“就业还是要让市场来唱主角”,怎么唱?目前,中小微企业贡献了我国80%以上的就业岗位,但抗风险能力较弱,去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随着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激励,需要健全的措施“兜底”,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比如,减税降费,使中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融资成本做到稳中有降等。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我们要充分利用就业稳定、就业质量提高这一有利于扩大内需的条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内需增加,促进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转变,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促进中国经济和就业的持续增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