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敢于斗争的勇士善于斗争的智士

http://www.scol.com.cn(2021-3-3 8:0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完成自身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人民进行了一场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艰苦卓绝斗争,取得了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并号召党员干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绝对贫困难题的斗争中,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斗争中,创造了一个个让世界惊叹的伟大奇迹,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斗争史诗,历史与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

  斗争精神是我们党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明确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重要任务,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前进的道路上必将面临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这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取得斗争胜利。

  发扬斗争精神,做敢于斗争的勇士。斗争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我们进行斗争是要以斗争化解矛盾、以斗争坚守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因此,我们要加强对党史的学习,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从而坚定斗争立场,保持昂扬斗志,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增强斗争本领,做善于斗争的智士。“斗争是一门艺术”,在进行伟大斗争中,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斗争能否取得胜利,最终要看我们的斗争本领强不强。而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善斗争、会斗争,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要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要增强底线思维”,这为我们增强斗争本领指明了实践方向。正所谓“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因此,我们要加强斗争历练,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丰富自己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学到精湛的斗争方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观,放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紧紧抓住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问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各种斗争中,深刻洞悉斗争规律,提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政治思维观察分析问题,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善于依靠群众化解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难题,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真正把自己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